全部

无悔年华书写脱贫攻坚精彩故事——记郸城县食药监局驻双楼乡王楼行政村第一书记 李小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卢好亮

2019-01-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李小伟,中共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到郸城县食药监局工作以来,退伍不褪色,敢担当、勇作为,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3月,他被选派到双楼乡王楼行政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李小伟全身心投入到王楼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激唤起群众自主发展内生动力,催发王楼村旧貌换新颜,夯实了王楼村发展根基。

摸实情,建好村情台账明思路

“只有脚底有泥,心中才会有数”。从驻村第一天起,李小伟就在王楼村安了家,逐村逐户走访,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和村民们的家庭情况、收入来源,深入细致调查摸底,并建立了人口数量清、致贫原因清、贫困程度清、家庭需求清“四清”贫困户档案和村情台账、入户走访台账。为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快速增收,他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会,商讨发展之策,谋划增收路径,制定了王楼村脱贫攻坚规划、年度脱贫计划、产业发展规划、村规民约等。他还设立第一书记意见箱,印制了1600余张“第一书记联系卡”,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全天候24小时随时保持与村民的联系,确保群众有心里话、烦心事随时可以说,有困难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到。

抓党建,建强基层组织提水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小伟创新提出“党建+”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与村“两委”班子一起,从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小事入手,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村民真办事、办实事。加强阵地建设,筹资8万元,对村室进行了室内外装修,新建了厨房、洗澡间、卫生间,硬化了室外地面;用第一书记办公经费为村委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空调、冰箱等;新建了村文化广场,经常组织群众举行戏曲比赛、拔河比赛、乒乓球比赛等,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十九大报告,并利用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认真做好党务政务公开,新建公示栏3个,及时公布村里决议事项、工作计划、惠民政策等。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和“百日冲刺”活动,扎实做好“网格化”管理,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和帮扶责任人到贫困户家讲政策、送温暖。去年以来,共刷墙体脱贫攻坚标语81幅,印制扶贫政策挂历750份,张贴普惠政策明白卡910份,培养“扶贫政策宣传明白人”10人,大大提高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以活动为抓手,将党员群众团结在党支部周围,举办“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实施结对帮扶,全村81名党员都有帮扶对象,去年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开展培训活动,去年以来邀请人社局、农业局等单位人员开展各类培训活动52场次,培训群众3200余人次,转移就业50余人;开展“献家心、送温暖”活动,组织舞与伦比学校、沥美川国际、新中源陶瓷等爱心商家,为贫困户送去了大米、油、毛巾、衣服等。

办实事,抓好精准扶贫显成效

“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村强。”李小伟始终把改善王楼村基础设施、落实帮扶措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作为第一要务,为群众“取真经”,给群众“办真事”。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申请道路、安全饮水等建设项目。去年以来,筹资300万元,改造升级村道4.9公里,新打机井35眼,安装路灯40盏,亮化道路2200米,实现全村安全饮水全覆盖。瞄准精准帮扶,围绕产业带贫,调整农业结构,实施产业到户项目、高产良田示范项目、良种繁育项目等,引导群众种植黑皮冬瓜、西瓜、中药材500余亩,大幅提高了村民种植养殖业的收入。开展教育扶贫,全村有建档立卡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1人,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25700余元。开展健康扶贫,去来以来,共组织开展义诊活动2场,服务群众300多人,免费赠送药品近万元,减免189名贫困群众医疗费用10万余元,为8户贫困户办理了慢性病卡,实现全村基本医疗全覆盖。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为4名群众办理了残疾人证,为两户贫困户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并积极开展“老人户”合户工作,目前全村共有五保户29户,其中集中供养4户、分散供养25户,全部实现生活起居有保障。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按照“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的标准,筹资1万元对村里6个废旧坑塘进行了整治,对7个陈年垃圾点进行了清理。去年以来,共栽植绿化树1500余株,粉刷墙面2000平方米,购置垃圾箱350个。加强村风民风建设,以“两建三扶四评”为抓手,大力实施“一会一约一面墙、一村一屋一讲堂”工程,成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定期举办讲孝、说法文艺演出活动,并采取“乡贤荐、群众评、支部议、榜上亮”形式,评选出“孝老爱亲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勤劳致富户”模范户16户,引导家风村风不断向上向善。

翻开李小伟的驻村日志,一行刚劲有力的大字映入眼帘:“用心干,就能干出一番事业;认真干,就能把事情干好。”驻村以来,李小伟时时心系贫困群众痴情不改,默默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用真心、真情、实干书写出脱贫攻坚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