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人物】罗国昌:一网打尽天下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刘彦章

2019-01-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彦章

小龙虾火爆全球!虽然是全国最大,但以现在的规模,商水县的笼网业再发展10年,也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商水网业“巧媳妇工程”如朝阳初升。

“2018年销售强于2017,2019形势会更好!”两会中间,罗国昌见到记者就报喜!

成立于2005年商水县龙巢网业公司,掌门人就是年仅38岁的省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罗国昌。这家全国最大的地笼式渔网生产企业,现已在商水县东半县平店、练集、黄寨、魏集、化河、胡吉等乡镇发展30多个分厂、40多个联系点,带动群众就业近万人。2018年实现产值1.5亿元,发放工资5600万!不仅如此,公司先后在商丘、开封、驻马店、信阳以及我市西华、太康、西华建立分厂。产品销往国内江苏、安徽、山东、河北、湖北等10多个省区30多个沿海县市水产公司、部分出口到俄罗斯、非洲及东南亚地区,深受中国渔具协会及海内外经销商渔民群众好评。

虽然发展迅速,为何供不应求?

罗国昌告诉记者,自从全国打响环保攻坚战后,全国所有河湖水产养殖全部取缔,不打药不施肥的“稻虾混养”势头强劲。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安徽以及我省信阳市光山罗山潢川等产稻大省大县,政府扶植大面积推广稻虾混养。这种生态养殖方式,稻田中先种水草,为龙虾提供饲料,龙虾粪肥壮稻谷,保证了产品安全。每亩稻田仅小龙虾收入就达8000到10000元。有机稻谷产量低但价格高,效益明显。一在浙江兰溪、江苏高淳、安徽的马鞍山,我亲自去过,一块20来亩的稻田,两个人管理足够,但须购买上万元的笼网。虾稻混养,让商水网业市场缺口迅速拉大。2018年,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水产业研究会发布,全国小龙虾年交易额达1260亿,需要配套装备网箱产值近150亿元。而占全国网业生产量90%以上的商水县,去年总产值不足20个亿。市场空间巨大。

进军一带一路。制定行业生产省标、国标, “中国生态渔网之乡”金字招牌花落商水。作为领军人物的罗国昌,立志占领行业制高点,引领行业发展航向

罗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全县生产的渔网有大、中、小20多个规格100多种,年加工成品渔网600多万条,年创产值约近2亿元。同时,本着友情协作、互惠互利、横向联合、抱团发展的理念,摒弃“同行是冤家”,作为全县最大的网业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业务广泛、客源较多等优势,对附近20多个规模较小的渔网场进行购销等方面的帮扶,代销渔网30多万条。

为规范行业生产,2018年,罗国昌带领全县网业协会,积极参与威海国际渔展、广交会、天津国际渔具展览会等,结交天下客商。同时,洞悉国内外行情,了解市场需求及国家政策,倡导使用环保材料,引导制定市场需要的各种规格产品,参与制定出全国第一个渔网行业标准——生态笼箱河南省地方标准,已经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发布。2019年,该标准有望上升为国家标准。

2018年,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把“中国生态渔网之乡”的金字招牌,授予商水县。标志着商水县,成为全国最大最集中的生态渔网第一县!

“我刚接到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通知,邀请我和商水同业前去非洲贝宁、多哥、加纳、塞拉利昂四国考察,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促进贝宁等非洲国家渔业产业尤其是渔业装备制造业发展,开展中非渔业市场,寻找合作商机。如有可能,商水网业将走进非洲办厂,或开展相关进出口合作业务。

从打工挣钱到承担社会责任,罗国昌坦言,商水网业发展面临瓶颈制约,产业升级呼唤各种高端人才!

小产业大市场!浙江义乌等小商品发展路径,应该给我们很大启示。如何把打火机、纽扣这样的小产品做成世界性的大产业?如何把低层次产业提升为高端产业?商水网业应未雨绸缪。

罗国昌说,现在的商水网业因为市场缺口大,供不应求,但仍然存在散乱弱小状况,诸如生产不够规范,产品规格不全,质量监控不严,包装及标志杂乱,销售仍靠传统模式或代理商,网上销售及国际业务少,产品价格偏低,没有进行统一整合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商水网业从大到强,都是现实制约。在行业龙头企业完成初步的资本积累后,自己有责任把整个行业未来发展的旗帜扛起来,让这个行业行稳致远!为此,从产品包装设计、统一形象宣传、行业管理、互联网技术人才、国际英语、海关报关及内外贸等商贸高端人才,商水网业求才若渴。

目前,仅仅商水县生产生态笼网的企业就达336家,全县渔网行业协会会员单位达90家。要生产出环保、优质渔民用户都满意的高质量国标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产品生产销售甚至废旧渔网的回收利用,都是很长的产业链条。省委省政府把发源于商水县的“巧媳妇工程”作为经典扶贫工程大力支持极力推广,这对商水和周口,都是个极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