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县多部门联合出招治“三轮”保安畅成效显著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22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佳佳 刘倩

家住西关的李伟成,退休后到公园听戏,总喜欢骑个“三蹦子”。考虑到老人年近70岁,儿女最近给他换了一辆小型电三轮,还特意安装了防雨篷。然而,让李伟成没想到的是,第一次骑行,他的防雨篷就被拆掉了。和他一样,受到处罚的还有市民陈阳夫妇、张振鹏……

陈阳夫妇在县城干装修,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用来装载施工工具。外出时陈阳驾车,妻子并排坐在驾驶座上。最近一次出行,他们被执法人员拦下,因违法载人接受安全教育。以前外出,张振鹏总喜欢在“无障碍”机动车道上行驶,直到自己的电三轮被扣,才知道自己在机动车道行驶是违法行为。

因随意改装、任性上路等问题,电三轮给沈丘交通秩序和城市管理造成了困扰。为此,2018年11月16日,沈丘县开展三轮车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县城管、交警、工商、教育等部门联合执法,重点在十字路口和车站、医院、学校周边设置卡点,定人定岗定责,同时成立流动查扣组,在城区范围内进行专项整治。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群众的交通法规意识明显增强,城市交通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前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 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早上6时,由8名城管环卫队员和2名交警组成的执法队,已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三轮车查扣点集合完毕,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沈丘县行政服务中心位于城乡接合部,附近学校多、工地多、人口多,治理难度大。别看8名城管环卫队员都是女性,她们可是群众眼里的“铁腕娘子军”。

“该接受安全教育谁也逃不掉!该扣留车辆谁说情也没用!不纠正违法行为不放行!不消除安全隐患不放行!”县城管局环卫大队中队长王真下了硬命令。

学校多,接送孩子的三轮车就多。虽然所有学生家长已在《致全县中小学生的倡议书》上签了字,但仍有一些上年纪的老人骑三轮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拦停,给老人们宣讲政策,提合理化建议,让学生站岗当5分钟志愿者,王真和队员们忙不停。

工地多,流动人口就多,于是三轮车非法载人、无牌行驶、车道逆行、占道违停、乱掉头、闯红灯等违法现象频现。然而,8名“娘子军”敢动真格,发现一辆,查处一辆。

14个卡点,个个如此。200多名执法队员铁腕治理,4个流动查扣组、1个源头治理组,30名巡查队员密切配合,交通秩序大为改观。

“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路面上违规载客、违法行驶的电动三轮车急剧减少。就我们小组每日工作的12个小时来看,查扣车辆由每日300多辆减少到每日20余辆。”县城管局城建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森说。

后方:拆除非法加装装置 警示教育宣传到位

前方,三轮车专项整治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后方,工作人员对违规驾驶员的警示教育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在三轮车整治办公室,主任马华兵解决了不少棘手问题。

一位50多岁的三轮营运车主,因为其三轮车将被销毁,心里气不过,就到车辆处理点“一哭二闹三上吊”。

“你往外面看看,咱这处理点扣了几百辆车呢,又不是针对你个人。再说,为什么要取缔营运三轮?那是因为容易发生事故,你不为别人也得为家里人想想不是。”面对马华兵的教育,这位车主羞愧地低下了头,并在同意销毁承诺书上签了名字。

因在机动车道行驶,张振鹏的三轮车也被扣留。十几天后,他才将自己的三轮车从处理点开走。谈及这个过程,张振鹏直摆手说:“只罚了我20块钱,不多,中间真是没少费劲,再也不敢违规行驶了。”

原来,三轮车被扣后,张振鹏先是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并接受安全驾驶教育,然后拿着教育证明到卡点盖章、到银行交罚款,最后拿着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签下再不违规承诺书,这才取回了被扣的三轮车。

用马华兵的话说,“拿把”一下才长记性。

说话间,记者在停车场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拆除三轮车非法加装装置。“除车辆原装部件,加装的铁栏杆、防雨篷、电瓶等都要拆除。”马华兵说。

市民:无情执法有情操作 治理背后尽显温情

当执法碰到隐情,又该如何操作?夜查队队长白洪斐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8年12月10日,沈丘骤降小雪。巡逻至县医院附近时,白洪斐发现一辆带篷三轮车从医院驶出,便上前拦停。经询问,得知老人从乡下来给孙子看病,因下雪怕孩子着凉,才加了车篷。

事出有因,可也不能纵容姑息,必须将三轮车开到处理点拆除车篷。然夜色已深,孩子回家要紧。于是,白洪斐自掏腰包找来出租车,嘱咐车主务必将孩子送到家中。待走完手续,为安全起见,白洪斐又安排同事将老人送回家。此时,已是深夜。

每一天,这样的温情故事都在上演。

在建行路口执勤点,执法人员王森发现有个老人一直在路口转圈,便上前询问。原来,老人刚被儿子接到城里居住,一出门就迷了路,又没带手机,无法联系儿子。在王森的多方寻找下,老人很快被儿子接回了家。

“娘子军”中,有个队员叫牛晓芳,其爱人在外地工作。她每天早上4时起床,收拾妥当后把孩子交给婆婆,赶紧上班,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执勤点。

执法人员的坚守,感动了很多人。有不少学生、市民自发赶到执勤点做志愿者,小的只有5岁,大的有70多岁。

据统计,三轮车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县执法人员共拆除车篷3245个,查扣三轮车28辆、非法营运三轮车6辆、违规载人三轮车30辆、电动四轮车77辆,批评教育违规人员1万余人次。

“查扣三轮车只是整治措施,引导人们认识危害、注意安全、规范驾驶,保障道路安全通畅才是开展这次整治活动的最终目的。”县城管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潘峰说。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