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农业亮点纷呈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23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 项城粮食生产保持稳定,探索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模式”,“两区”划定工作居周口第一位,项城白芝麻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刚刚过去的2018年,项城农业亮点纷呈。

加快高标准粮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粮田81.9万亩,全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10.2万亩,总产量91.1万吨。面对农村增收难题,项城积极探索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模式”,充分发挥市绿色农业投资公司在农村土地入股分红中的作用,初步实现了规模经营。土地托管整村推进,以点带面,发挥辐射效应,走出了一条单村连片到村村连片,再到整镇连片的道路。2018年,秋播种植优质专用小麦16.8万亩,建设1个10万亩优质小麦示范区,建设1个万亩优质小麦核心示范区,农投公司集中托管经营,并与有关收购企业签订产销协议。

坚持源头治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2018年以来,项城共抽检蔬菜、水果样品784个,样品合格率100%。截至目前,已认证无公害生产基地10个,面积6240亩;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5个,绿色农产品6个,有机农产品3个;认证周口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5个。项城白芝麻被农业农村部认证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面积17832公顷。

对32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进行监测,申报河南莲花面粉有限公司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年初,项城探索组建了以“龙头企业为龙头、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为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目前,项城市共上报联合体7家,加入联合体的龙头企业30家、合作社132家、家庭农场201家,覆盖了粮食、皮革、油脂、农产品物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主导产业。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366家、家庭农场443家。

根据周口市政府下达给项城的“两区”划定任务,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89万亩、重要农产品保护区30万亩。截至目前,项城“两区”划定项目已完成图件测制、公告公示、数据建库工作,实现全市数据库汇总任务;项城共完成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1.9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30.8万亩。此项工作当前位居周口市第一位。

扎实抓好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2018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技术讲座20多场次,受益群众2000多人次;共印发各类技术资料20余万份、技术手册2000余本,发送手机微信、短信2万余条;共发布病虫情报20期、10万份,中长期预测预报准确率在90%以上,短期预测预报准确率在95%以上,为领导指导防治当好了参谋。做好土壤抽样化验分析工作,在项城14个镇采集土样82个,化验分析均已完成,土壤养分含量结果已及时发到农户手中。通过取土化验,摸清了土壤肥力状况,掌握了土壤供肥性能和养分变化规律,为农作物配方施肥提供了科学依据。建设化肥减量增效万亩示范区,示范区以丁集为核心区,跟进优质小麦示范基地,示范面积1.1万亩,集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深耕深松、增施生物有机肥等综合治理技术模式。

项城紧紧围绕“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严控农作物秸秆焚烧,强化镇办督导,严格执纪问责,实现了2018年夏秋两季秸秆禁烧“零火点”。农业部门积极开展秸秆还田技术指导,印发《小麦玉米秸秆还田技术要点》8万份,分发到村户,悬挂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标语2000幅;组织科技人员包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宣传;技术专家深入镇办举办秸秆还田技术讲座20余场次。通过一系列措施落实,项城秸秆还田面积达90%,并在秸秆还田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养殖户、种植户和加工企业,实施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和能源化利用,使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

项城市农业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后,项城市农业部门将为农民朋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