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展农村扶贫产业 增加脱贫攻坚动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23

记者 王泉林

“省长陈润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到脱贫攻坚,提出要建立脱贫正向激励和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脱贫攻坚,已经成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省政协委员、淮阳县政协副主席刘卫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建议,进一步发展农村扶贫产业,为脱贫攻坚增加更多动能。

刘卫洁委员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精神,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加快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各地结合实际、落实政策,围绕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能力提升,积极在贫困村建立了扶贫车间,发展服务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各种种植养殖基地等。建议通过各种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方式,进一步认识产业扶贫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高脱贫质量,大力宣讲产业扶贫政策,总结宣传典型做法,强化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建议强化规划引领,遵循市场规律,立足本地资源,科学谋划、合理布局优势特色产业;分类施策,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加快培育村集体经济,探索创新完善经营主体、贫困户、村集体多元主体间长期稳定的利益关系。希望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和培育一批以创意、观光、休闲、体验、康养为主题的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与文化、科技、养生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品牌,提升效益,实现农村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的双赢。要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技术支撑,广泛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内提外引,建立完善职业农民培训机制,培养致富带头人;吸引召回有知识、善经营并愿意回乡创业的人才;鼓励支持各类科研院校专家与基层结对帮扶,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