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仙人掌”犹如仙人临凡今日再迎辉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19-01-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武术,承载着千年文明,孕育了中华儿女的精气神。太康仙人掌武术源于清朝道光年间,手法多变,动作舒展,犹如仙人临凡。1月24日,在武术界领导和众多嘉宾见证下,太康县仙人掌武术培训中心隆重成立,标志着该武术项目再次迎来新的辉煌。

据介绍,太康仙人掌武术以掌法为主,刚劲有力,常伴以震脚发力。因手法实用多变,动作舒展迅捷,身体轻灵健美、犹如仙人临凡,故称为“仙人掌”。该武术发源于清朝道光年间,是中州著名拳师刘文岐所创。刘文岐生于1853年,逝于1921年,历经咸丰、光绪、民国三个朝代。幼年时家境贫寒、孤苦无依,但他聪慧过人、见解超群,性格刚毅,十余岁即气力过人,年少的他认为无拳无勇、无知无慧,于是开始寻求名师学习,虚心求教,在开封遇河北沧州武术名师郝公,郝公以为他品行端正、天分极佳、敏而好学,是武学可造之才,就倾囊相授,尽得郝公武术精髓,武术造诣从此出类拔萃。后来他又云游四方,足迹遍布神州,广交武林高手,相互探讨研究、切磋交流、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后融会贯通,就自成一家,成为当时武林巨擘。

刘氏后人刘劲松先生这样写诗缅怀先人:先祖文岐文武修,用心武学冠中州。寒贫未夺凌云志,文武双成一星宿。 德艺至精人如松,为官为民皆英雄。 为官之时尽忠义,布衣勤劳传神功。亲栽桃李千百树,百年栋梁代代葱。子孙门徒多有成,先祖精神是支撑。 文武商儒夫子训,继往开来永遵循。

太康县仙人掌培训中心法人刘成,秉承仙人刘文岐老人的武术精神和高尚美德,如今事业发展风生水起。“仙人刘文岐老人的武术精神和高尚美德是我开创事业,打拼未来的强大精神支柱,如果没有他老人家指引和感召,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刘成表示,成立太康县仙人掌培训中心旨在再创太康仙人掌武术辉煌。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