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郑郭镇:农村环境更宜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1-28

郑郭镇:农村环境更宜居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杨光林 

近日,记者走进项城市郑郭镇张堂行政村张天兴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竹子,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屋里家具摆放得井然有序……老人高兴地说:“多亏了镇里的环境整治,让我的生活更舒心。”

随行的郑郭镇镇长孙继锋说:“张天兴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家的环境已经这样,其他富裕户的家里就可想而知了。”

行走在该镇张堂、任庄、王井等行政村,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大街小巷干净卫生,各村都实现了日清扫、日清运的环卫目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全镇25个行政村的环境也都如此。这些变化得益于郑郭镇2018年10月全面启动的农村环境整治行动。

郑郭镇党委书记朱旭说:“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就没有美丽宜居新农村。”在中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郑郭镇明确了农户维护公共环境,整治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的责任和义务,制定了农户环境整治“八项标准”,即庭院外及房前屋后无杂物堆放、无小菜园、无建筑材料堆放、无生活垃圾、无柴草垛、无污水横流,长期保持干净卫生;无占用公共用地私搭乱建(简易房、遮阳棚、厕所)等行为;庭院内全部硬化,经常保持干净卫生,农机具摆放整齐,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堆放规范有序,电线、网线、有线电视线走线整齐,并栽植花草、果树绿化美化庭院;门楼大方美观,墙体无残垣断壁、无乱涂乱画,墙面干净整洁;垃圾不乱倒乱放,定时放入固定的垃圾桶内;住室内家具摆放有序,无尘土、无污渍,房间内卫生勤保洁,无杂物、无异味;厨房内厨具摆放有序,无灰尘、无油渍、无蚊蝇,灶台整洁、墙面干净;建有水冲式厕所,厕所内干净,无积水、无异味。

如今,这些标准就钉在全镇每户大门外的墙上。按照这些标准,每家都与行政村签订了环境整治承诺书。镇政府每月一评比,每季度一表彰。

在农村环境整治中,郑郭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每个党员干部每周参加一次义务劳动,对村内道路、坑塘及空房户的环境进行整治,每个党员干部率先成为“环境整治光荣户”。各学校每星期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义务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热爱劳动、保护环境的基本素养,让中小学生感化自己的父母,从打扫自家庭院和大街小巷做起,共建美好家园。同时,发挥新乡贤作用,募集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和表彰基金200余万元。

在镇区环境综合整治中,郑郭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工作人员克难攻坚,先后拆除私搭乱建200多处,清理乱堆乱放500多处。困扰镇区多年的私搭乱建、垃圾遍地、占道经营、交通拥堵等现象得到了根本整治,省道238如今畅通无阻。

前不久,项城市农村户容户貌改善推进会议总结了郑郭镇的做法,他们的农户环境整治八项标准在项城全面推广。②5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