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刘俊涛

2019-01-28

让青春在基层闪光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俊涛

太康县大许寨乡贾千楼行政村是一个软弱涣散村。2017年11月,太康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科员葛腾腾被选派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自入村以来,葛腾腾始终坚守在一线,这个踏实睿智的90后小伙,用自己的真情付出,正在为这座村庄带来可喜的变化。

麻绳最容易从细处短,堤坝最容易从蚁穴溃。一直以来,贾千楼行政村都是当地有名的软弱涣散、群众上访村。

葛腾腾刚到贾千楼村的时候,该村基础设施落后,想开个支部会根本找不齐人。面对现状,葛腾腾想到的不是艰难险阻,而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

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下定决心,要为这里的群众做点实事、好事,同时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实。”

摸清村中现状后,葛腾腾就把“抓班子、育后备、建制度”作为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狠抓党员队伍建设,提升班子整体战斗力。

针对村里部分党员意识淡薄、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葛腾腾组织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为党员设岗定责、量化评比。

“自从葛书记来到我们行政村以后,村干部团结了,群众气也顺了。”大许寨乡贾千楼行政村村委干部王立河告诉记者。

村中干部状态的改变,还缘于葛书记为村中解决了一系列的难题。

葛腾腾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的道路十几年都没有修,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葛腾腾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终于为村里硬化路面7.4公里,安装路灯100盏。

困扰村民多年的烂路竟然修好了,村干部和村民们这才发现:这个90后的小伙子还真有两把刷子!

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记民情、明自我,葛腾腾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不忘关心关爱贫困群众。

今年55岁的贾明季是村里的贫困户,身有残疾的他只能依靠家里几亩薄田维持生计,而妻子耿翠芝又在几年前突发偏瘫,导致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对于原本就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葛腾腾得知贾明季家的情况后,根据其勤劳的特点,让他当起了村里的清洁员,虽然每个月的工资并不高,但是对于这个举步维艰的家庭无疑是雪中送炭。

让所有村民都走上致富路是葛腾腾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贾千楼行政村有耕地2600亩,村民常年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要想使村民从土地上赚到更多的钱,必须发展高效产业、特色农业。

今年50岁的张相超一直在外创业,小有成就的他近几年在家创办了相超家庭农场,以种植果树、大蒜、辣椒、西瓜为主。葛腾腾多次与其交流,鼓励张相超继续扩大规模,发展特色种植,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

如今,在葛腾腾多次引导下,张相超的家庭农场规模逐渐扩大。

在相超家庭农场里,张相超告诉记者:“现在农场种的都是些经济作物。地上面种果树,下面套种大蒜、辣椒、西瓜。果树每年效益能达到4、5千块钱,蔬菜收入也不少。现在贫困户在这儿打工的有几十人,下一步,我想再多流转几百亩土地,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

对下一步的驻村工作,第一书记葛腾腾正考虑该如何使自己这个第一书记真正成为群众与党之间的纽带,怎么为村民多办些实事,把更多党和政府的温暖播撒到村里的每个角落。①9

后记:

采访90后驻村第一书记葛腾腾,让我对新时代青年又有了新认识。

葛腾腾在采访结束时向记者表示,在以后的驻村工作中,将继续从抓党建、强班子入手,用实际行动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帮助乡村干部理清思路,制定好全村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党员情况和村中产业特色,因地制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力发展优势产业,促进贾千楼全村群众增收致富,带领全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这是新时代的热血青年,他们有理想,有抱负,有思路,更愿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当机遇和挑战摆到他们面前,他们在庆幸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融入这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里,勇敢地接受时间的历练。  

[责任编辑:张艳丽]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