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一村一警”给群众送来“定心丸”

来源:

作者:

2019-02-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董亚磊

    “小赵好!”“闺女,又来串门了!”2月1日,在扶沟县扶亭街道办刘营村,村民们热情地和驻村民警赵莹打着招呼。

    自从赵莹被农牧场派出所党支部委派到刘营村驻村以来,平日里除了值班备勤,她总会到村里去转转。

“小赵这闺女可勤快了,经常到家里来,嘘寒问暖的,比俺亲闺女来的都勤!”刘营村村民万大娘提起赵莹就竖起大拇指,话语中透着亲切。

“以前村里发生了‘大事’才有民警来,现在民警经常出现在村里,除了排查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还及时了解我们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让人心里很踏实。”刘营村村民小组长梁喜振说。

2017年以来,围绕“警力下沉、警务前移、职责明确、保民安宁”的理念,扶沟县公安局选派民警和辅警分别派驻到全县411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

白天,驻村民警们走村串户、采集信息、排查隐患、化解矛盾、指导防范。晚上,他们组织各村义务巡逻队巡逻放哨,极大提高了群众安全感。

民警们出农田、入农家,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密切警民关系,发动群众学法识法,群防群治;坚持“民生主导警务”理念,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依靠村级组织和村民小组,建立村级治安防控网,构筑村干部、村民、巡逻队与驻村民警的村级联防网络,做到“治安有联防、矛盾能化解、隐患能排除、邻里有和谐”。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形成了“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社会氛围,带来的是社会治安的累累硕果。扶沟县公众安全感指数和对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已连续10年位列河南省前列。


[责任编辑:黄全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