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个鹅蛋的故事

来源:

作者:

2019-02-02

       "杜书记,这是我给您攒的10个鹅蛋,您要是不收下,我就不让您回家过年"。

       "我真的不能要,您快拿回去吧"。

       "那不行,您不收下,俺心里难受,您看这一年您给俺村里办了多少好事,路通了,灯亮了,村里有了工厂,有了大棚,俺不出村就有活干,有钱领,您还给俺修了房子,盖了院墙,装了大门。俺这才能在院里养两只鹅,您千万别嫌这鹅蛋少,这是俺的一点心意,您就收下吧"。

      腊月二十八,一位贫困户赶到村室,推来让去,非要给我送十个鹅蛋不可。

      "那好吧,我收下,但这二百块钱您得拿着,是我给孩子掏的压岁钱"。

      又是一番来回推让,最终是我收下了鹅蛋,她极不情愿地收下了钱。看着她既无奈又幸福的复杂表情,我一下子也很动情。我不过是做了我驻村工作该做的一点事情,老百姓就这么盛情。

      晚8点,迎着万家灯火,我回到家后,心情还难以平静。我在想,一位贫困户为什么非要把自己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卖的鹅蛋给驻村干部攒下来?其实他们要求的很简单,你如果真心给他办实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有一份可持续创收的活儿干,有吃有穿有零花钱,他们心里就满足了。

       真心总能换来真情,我知道,村里一旦有了产业项目,群众就能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脱贫了,日子有奔头了,他们无以表达心情,只能找驻村干部感谢,其实他们要感谢的不是我们驻村干部,而是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和领导。是党派我们到群众中去,切切实实为群众办一些实事好事,带领他们早一天摆脱贫困,奔向小康,本身就是我们的份内事。

       我把这十个鹅蛋摆成心形,拍张照片留作纪念,它将激励着我继续一心向党,不忘初心,在新的一年里,砥砺前行,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群众心里自然有你。


[责任编辑:张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