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商水县千余名特困人员敬老院里过大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过新年,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吉祥如意!”2月5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午,商水县魏集镇党委书记卫春芒、镇长刘艳光等到镇敬老院向特困人员拜年,给每位老人发放100元慰问金,亲手给老人们盛上热气腾腾的饺子,肩并肩和老人坐在一起共享丰盛午餐。

魏集镇敬老院居住特困老人93名,年龄最大的87岁,生活不能自理的7人,半自理16人。为让老人过一个温馨祥和的节日,魏集镇号召在外创业返乡成功人士和各村党支部书记到敬老院慰问特困老人,同时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春节值班时吃住在敬老院,让老人切实感受到节日里有亲人。

像魏集镇敬老院一样,今年春节期间,商水县19个乡镇敬老院内亲情浓浓,暖意融融,到敬老院慰问拜年的人群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一波接一波,络绎不绝,1500多名特困老人切实感受到寒冬里的暖流。

2月5日一大早,城关乡党委书记陶德山、乡长雷锐带领乡班子成员到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陶德山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其日常生活和健康状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得知吴楼村王杰老人春节前刚手术完出院,陶德山关切地询问他术后恢复情况,要求敬老院医务人员密切关注老人身体状况。刚入住敬老院的远通寺村郑兰英老两口对院内生活非常满意,她说:“在这里比住村头小屋时舒坦多了,饭菜可口、房间暖和、服务周到,还经常有领导来看望,我们很幸福,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邓城镇敬老院是全县的样板,现有院民190多人,生活娱乐设施齐备。住室内配有电视机、空调、卫生间,每年统一配发夏装、秋装和冬装,一日三餐有荤有素营养搭配。2月4日晚,镇党委书记戴向阳、镇长陈书超带领班子成员到敬老院陪老人欢度除夕夜时,一老人动情地说:“我们虽然无儿无女,但是我们不孤单,党和政府就是我们的依靠,您就是我们的亲人!”

舒庄乡为让敬老院老人安心过春节,特意提高标准为每位特困老人发放200元过年零花钱及一顶新棉帽,并与志愿者团队联系为敬老院义务演出,丰富老人精神生活。老人们幸福地说:“住在这里,吃不愁、穿不愁、住不愁、医疗有保障,经常看演出,谁能想到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

商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解决农村特困人员养老问题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一。去年以来,该县大力开展特困人员集中入住敬老院工作,目前19所敬老院已入住特困人员近2000人。为让特困人员进得来、住得好、留得住,该县全面提升敬老院吃、穿、住、医、浴、乐等服务水平,要求各乡镇村在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日,组织人员到敬老院慰问,为老人包饺子、煮汤圆,让老人感受社会的温暖;每月组织一次文化演出进敬老院活动,多渠道丰富老人文化生活;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做好保暖御寒工作,让老人们平平安安过冬天。

“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县委、县政府将不断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持续做好关心、关爱特困人员工作,真正让特困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幸福安度晚年!”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表示。

[责任编辑:邹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