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一家有难全村人通过微信群帮扶济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李瑞才 通讯员 胡洪涛 孙广合 

春节是居家团圆的好日子,但对鹿邑县生铁冢镇褚固堆村77岁的孙永兰老人等一些困难群体来说,春节同时也是一个难挨的坎儿,好在有村“两委”和众乡邻,在他们的共同帮扶下,让独自供养三个孙子孙女的孙永兰老人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新春佳节。

“咱村里77岁的孙永兰老人,儿子病故儿媳改嫁,老太太自己养活三个孩子不容易,大家帮帮她吧。”今年大年初一一大早,生铁冢镇褚固堆村的微信群里就热闹起来了。短短一天多时间,全村村民就为孙永兰老人捐了6000多元善款。这个春节,褚固堆村被暖暖的爱心包围着。

记者了解到,募捐号召当天,打工回村的刘杰第一个捐出了300元的爱心红包,紧接着,微信群里就来了一阵红包雨。10元、30元、50元的红包让发起人刘超威应接不暇,群成员没有一人恶意哄抢。截止大年初二中午,这场由村民志愿发起的爱心募捐活动,已收到善款6000多元。 “我们几位群主和大家一起商议,准备将今后募捐的红包进荇集中管理,成立微信帮扶基金,帮助村里其他的困难家庭。”发起人刘超威说。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成举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永兰今年77岁,丈夫、儿子病故,儿媳改嫁,大孙女读高三,今年面临高考,二孙女读初中一年级,两人的学习成绩都很好,老太太唯一的孙子今年12岁,患有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目前三人均跟着孙永兰老人一起生活。当刘成举和发起人刘超威等人把6000多元爱心款交到孙永兰老人手里时,老人流着泪水哽咽得说不出来话,两个懂事的孙女也泪流满面:“谢谢父老乡亲,我们学业有成后一定要报答父老乡亲,学会感恩,不忘救助之情。”

“村民自发帮助孙永兰一家,彰显了父老乡亲互帮互助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乡风文明的体现。”带头捐款200元的刘成举说,本来只是村民闲着没事拉家常的微信群,成了爱心捐助的重要平台,他觉得这样的做法非常好,今后会持续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李硕]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