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擂响脱贫摘帽最后冲刺战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郭华才

2月10日上午,扶沟县召开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16次推进会暨脱贫摘帽最后冲刺动员大会。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到乡村,既是一场脱贫摘帽动员会,又是一场决战冲刺誓师会,让全县上下清醒认识和牢记脱贫摘帽是今年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市脱贫攻坚第三督导巡查组组长郭东勋,县长张颖波,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峰,县政协主席张建中等县四个班子领导及副处级干部出席会议。县委书记卢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卢伟指出,要全员集结,吹响冲锋号。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县打响了“九月攻坚冲刺”,实施了“六个专项整治”,开展了“五查两提”,提出了“五个绝不容忍”,脱贫攻坚战打出了扶沟特色,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扶贫实践能力,经受住了一次次的考验,顺利通过贫困退出市级初审。2019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县委、县政府向省市立下的军令状,是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对全县党员干部政治立场、政治觉悟、政治品格和为民情怀的深度检验。对于庄严承诺,我们必须兑现,拼搏每一天,干好每一周,绝不能有任何的失误和闪失;必须尽锐出战,把时间、精力、财力投入进去,绝不能留下人生遗憾;必须保持一往无前的信心、坚定背水一战的决心,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奋力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从现在起,白天不开会,所有会议都安排到晚上。县直单位需要开会安排部署工作的,就在村委大院开。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专题会、推进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县四个班子领导要驻地指挥、分片作战、分进合击,每天听取一次分管乡镇、联系单位的扶贫工作情况,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始终保持冲刺姿态,始终把握基本要求,始终突出精准施策,全力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卢伟强调,要全线出击,打赢歼灭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达到标准是基础,群众认可满意是根本。村容户貌必须干净整洁,所有村庄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档卡必须规范。驻村干部必须走访到位,做到“两个走遍”。每个干部对自己分包的贫困户、联系的非贫困户,在家的群众要逐户走遍;抓住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时机,驻村干部要全部走遍,全面宣讲脱贫成效和政策,不漏一户。县直行业部门,要加大对脱贫攻坚政策的宣讲和落实,对非贫困户要宣传其享受到的普惠政策,对贫困户要宣传其已享受的特惠政策,对脱贫户要宣传其通过帮扶带来的变化,对边缘户要解读好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对问题户要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和帮助解决问题,切实用现有政策的叠加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凡出现一例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坚决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副职和有关责任人问责。冲刺阶段要实行挂图作战,过筛子,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取得摘帽胜仗。

卢伟要求,要全民参与,筑牢硬保障。一要严肃纪律。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以问题为导向改进作风,切实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要强化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过程监督,动真碰硬,真督实查,及时发现纠正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直面问题、一针见血,以严格督查督办倒逼工作提质增效。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和请销假制度。要抓好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各级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务必按要求整改到位。二要奖优罚劣。要以赶考的姿态、奔跑的状态和如履薄冰的心态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万不可心存侥幸。今后凡是拟提拔使用的干部,原则上从脱贫攻坚工作一线、为脱贫攻坚做出突出贡献,作风扎实、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中选拔。要重奖一批脱贫功臣、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帮扶干部、优秀帮扶单位等先进典型,在生活上、物质上给予更大保障,在精神上、政治上给予更大鼓励,真正让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得实惠、工作上有劲头。对工作不力、拖了全县后腿、影响摘帽考核的单位和乡村,县委将从严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该约谈的约谈,该调整的坚决调整,该免职的坚决免职,绝不心慈手软,绝不姑息迁就。三要营造氛围。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平台,多渠道、立体化开展宣传,深入挖掘、宣传报道一批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讲好扶沟扶贫故事,最广泛地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要大力营造向善向上、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为打赢脱贫摘帽冲刺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张峰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作安排部署。他要求,要聚焦退出标准,围绕“三率一度”,在基础工作、漏评错退、群众认可度、两不愁三保障、歼灭战等方面狠下功夫,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伟宣读扶沟县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奖惩办法;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常青宣读扶沟县脱贫摘帽最后冲刺阶段督查工作方案;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段然宣读扶沟县脱贫攻坚重点问题歼灭战作战方案;县委常委、副县长赵红亮宣读关于成立贫困退出省级第三方评估现场指导及应急响应领导小组的通知。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