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特殊的“家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11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黄玲玲 陈纯新

太康县高朗乡前庙行政村孙庄春节长假期间热闹非凡,1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个个方桌前就餐,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不是举行婚宴,而是该村村民孙明理在请特困老人吃“家宴”。

37年前,孙明理在孙庄几间土坯房里降生。那时,他的母亲由于智力有缺陷,生活不能自理,他的父亲患有严重肺病,不能干农活,因此家境很惨淡。孙明理与他哥哥孙合理由奶奶抚养长大。纯朴的村民,很同情这家人。东邻送个馍,西邻给碗面条,兄弟俩靠吃“百家饭”长大。平时,奶奶教育兄弟俩要懂得感恩。奶奶去年病逝前对孙明理兄弟说:“奶奶不行了,你俩记住,不管在哪里,不管干啥活,只要有机会,就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奶奶的嘱托,兄弟俩铭记于心。孙合理虽然生活不富裕,但他多年如一日给残疾人送羊肉被誉为“羊肉哥”。孙明理也同哥哥一样富有爱心,他一直告诫自己“做人不能忘本,要多做善事”。孙明理含蓄腼腆、实在本分的性格人尽皆知。7年前,他在孙庄村西南路边经营饭店,由于饭菜质量好、价格低,生意很红火。多年来,孙明理从未忘记附近村庄的10多位特困老人,冯河森、赵续、高科……孙明理把他们当成亲人,隔三差五地嘘寒问暖,一次次送上可口的饭菜。“孙明理弟兄俩逢年过节,一户一户地送慰问品,他们的善举让人感动!”村民冯明杰动容地说。

为了让特困老人吃上可口的“家宴”,当日一大早,志愿者孙东升支起了大锅。志愿者孙海廷从附近集镇买回来冒着热气的馒头。孙明理和哥哥孙合理则专门从县城农贸市场买来新鲜的食材。11时许,一个个老人被孙明理从周边村里接了过来。地锅里炖的鸡鸭鹅肉,冒着热气,芳香四溢。孙明理的侄女孙梦露忙着给“爷爷”“奶奶”倒开水,现场其乐融融。“来明理这里,感觉就像到自己家,他不是俺的亲人,但胜似亲人,一想到明理,俺就感到亲切!”后庙村特困老人李学志边说边笑,高兴得像个孩子。

12时10分,“家宴”开始了。一碗碗鸡鸭鹅肉,冒着热气,香气浸人肺腑,老人们6人一桌,边吃边聊,气氛融洽。“车接车送,俺们吃得真得劲儿,明理光忙着照顾俺们哩,连饭都没顾上吃,这孩子,就像俺们的亲儿子一样!”特困老人司善连回家的路上,连声称赞。

这顿“家宴”,驱走了冬天的寒冷,让老人们心生温暖。孙明理表示,以后他还会看望慰问老人,继续请大家吃“家宴”。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