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四交警连续四年高速路上过春节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11

记者 付永奇

2月8日9时许,周口高速交警三大队的魏川、张建斌、王凯、李卫旱4人带着一身疲惫冒着小雪走下商周高速公路北站口。此时,他们已经在商周高速公路淮阳段连续值勤4天,保障了近百万车辆顺利通行,这也是他们第四次在高速公路上度过春节。

商周高速公路周口经淮阳至商丘段有近40公里长,每逢春节,经过此路段到淮阳县太昊陵的香客骤增,交通压力巨大,近5年几乎每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一都会出现高速公路堵车现象。周口高速交警三大队淮阳中队主要负责此路段的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淮阳中队分两个值勤小组,每组4人,每组一次值班4天。魏川、张建斌、王凯、李卫旱等4人配合默契,在一组已经多年,今年又一次轮到他们这一组值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的班。

春节前,得知又要春节值班,4人边笑着互相祝贺“又中奖了”,边赶快安排春节生活。魏川抽空为双方父母家和自己家置办年货,为孩子添置新衣;张建斌用农历腊月二十九一天时间走完了5家亲戚;爱人有孕在身的王凯把工作之余能支配的时间全用于陪护爱人,叮嘱她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李卫旱利用调休尽量兑现带孩子去书店逛公园的承诺,并提前为孩子备好压岁钱。

大年三十晚上,他们一接班,就立即走上高速公路疏导车流。由于香客争烧新年头炷香,晚上10时许大批车辆就从四面八方奔向淮阳,新年钟声敲响之后,车辆更多,到正月初一8时许,车辆一直堵到高速路口,致使车辆下不了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上拥堵一分钟,就可能发生交通事故。这一天我们步行在车流中穿梭了10多个小时,劝说了4000多名车主,处置了10多起交通事故。直到16时,车辆才恢复正常通行。”魏川说。

“现场交警取照后,请和追尾你车辆的司机交换行车证、互留电话,迅速来商周高速公路周口北站高速交警队处理。”正月初二,从早上5时到9时,商周高速公路淮阳站口又出现堵车现象。由于大多数车主急于尽快处理交通事故、尽快把车开走,他们4人兵分两路,一路在高速公路上指挥车辆,一路回办公室调解处理,不时还要接听电话向车主耐心解释。当日16时许,记者在周口高速交警三大队办公室看到,10多名车主和司机正在办理交通事故简易处理手续。“驾驶证号填在这里,陈述材料要写完整”“不会写的字问一下,写错别字不行,手印要按到这些地方……”张建斌、王凯来回走动,指导车主、司机填写相关材料。“交通事故简易处理程序实行以来,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时间,10分钟就能处理一个,车主也比较满意!”王凯告诉记者。

当日17时许,办公室内的车主、司机一个个满意离去。张建斌拿出方便面冲上开水,坐在办公桌前吃了起来,这是他的午饭,也是他的晚餐。“这比大年初一的早饭好多了,那可是在高速路口警车引擎盖上泡的面,带的开水有点凉,面都泡不开!”张建斌有些遗憾地说。王凯则打开计算机,开始学习警用软件,“见缝插针学点业务知识,再积累些学习分吧!”王凯笑着说。

“如果明年春节还轮到我们几个值班,我们会一如既往坚守在高速公路上!”2月8日,魏川等人完成值勤任务走下高速公路时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