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新桥镇:聚乡情话发展 共谋乡村振兴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1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张猛 通讯员 曹越迪

春节过后,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田野多了几分生机,添了几分妩媚。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项城市新桥镇政府举行的全镇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座谈会更让众多回归的游子热血沸腾、振奋不已。

这是一场高规格、面对面、心贴心的座谈会。项城市副市长张爱玲、新桥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29个行政村支部书记与150多位回归的乡土人才代表围坐一起,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热烈座谈。

“各位乡土人才都是新桥镇的‘油菜花’、社会精英、发展骨干,是新桥镇这片秀美土地哺育出的优秀儿女。新桥镇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的乡土人才支持。”新桥镇党委书记闫晓红说。

近年来,该镇姜胡同行政村乡土人才张学敏不仅在吉林延边组建了瑞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选为延边市政协委员,而且在我市返乡创业也干得风生水起;刘营行政村的乡土人才张留金,在东北搞防水,资产逾几百万元,致富不忘家乡,为家乡修水泥路捐资20多万元;曹楼行政村20多位乡土人才在春节前联合为贫困户曹俊华捐款1.5万元……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反映了全镇乡土人才的精神风貌。

座谈会上,新桥镇镇长张屹东传达了周口市、项城市关于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有关工作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全镇乡土人才调查统计、建档立册、创建乡土人才微信群等工作,体现了镇党委政府重视乡土人才的决心。

“大家常年在外,通过春节返乡所听说看,对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镇党委书记闫晓红的诚恳,打开了在场的乡土人才的话匣子。

“对乡土人才缺乏引导,联系沟通不够。”

“支持乡土人才返乡创业的政策,没有得到真正落实。”

“农村垃圾整治应建立长效机制。不能搞突击应付。”

……

袁中华、张超、姜尚立、邵国华等几名来自编织、建筑、食用油加工、防水等不同领域行业的乡土人才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谈形势、说问题、提建议,代表了全镇乡土人才最真实的声音。

“要把春节期间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有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明确有人抓,有人管。”针对大家提出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闫晓红当场表示:“一定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好民营企业发展,一定将全力以赴为企业解决好难题,一定将不遗余力为企业营造宽松、公平、和谐的环境。对有利于新桥发展的好措施,坚决力排众议采纳”。

闫晓红的一番表态,给了大家一粒定心丸。接下来,闫晓红的一通话语,又给了大家一剂“兴奋剂”,给了满满的信心—

“我镇广大的在外乡土人才,具有灵活的经营头脑,具有联系面广,掌握大量信息的优势。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家乡的亲人们翘首以盼,盼望你们带回资金,带回技术,带回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家乡到处都是机会,到处都是投资的空间,到处都是挣钱商机。”

闫晓红推介说,家乡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厂,创办民营企业,将促进家乡高质量、快速度、高效益发展。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春华秋实,带着家乡父老一起走向明天的康庄大道,将是你们载入史册的无限荣光。闫晓红殷切希望全镇乡土人才当自强,回乡创业,争做家乡经济发展的引领者,为家乡腾飞建功立业。

项城市副市长张爱玲在讲话中指出,广大乡土人才要把创业致富和造福家乡结合起来,把自己富与带民富结合起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凤还巢工程”,积极投身建设家乡的伟大实践中去。

与会乡土人才纷纷表示,要当好新桥形象的“代言人”,当好招商引资的“领头雁”,当好返乡创业的“实干家”,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张廉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