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除旧俗!淮阳县启动农村“厕所革命”

来源:

作者:

2019-02-14

   本报讯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魏贺 陈法连)小厕所,大民生。2月13日,淮阳县召开农村改厕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农村改厕工作,确保按时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县长王毅,副县长薛燕、王汝凌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场)党委书记、分管副职和部分村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毅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开展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是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

    根据上级要求,到2020年底,淮阳县需要完成32万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任务。任务分两年实施,其中2019年完成20万户农村改厕任务,2020年完成12万户改厕任务。通过两年努力,基本实现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真正让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为实现这一目标,王毅要求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突出农民主体。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改厕的意义和方法,使广大农民认同、理解和参与农村改厕。二是摸清改厕底子,科学制订计划。各乡镇要以村为单位,逐户排查、逐户登记,确定改厕户数和厕具数量,登记造册,并在村内显要位置公开公示。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合理选择模式,并明确改厕任务和时间节点。三是加大技术指导,提高改厕质量。农村改厕专业性较强,改厕办要把技术培训走在前面,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训2名技术人员。在开展集中培训的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户进行现场指导和施工示范,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以提高改厕质量和效益。四是做好示范引领,总结推广经验。要按照“县有示范乡、乡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的工作思路,优先打造示范村、示范户,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五是建立管护机制,推动持续发展。在加快改厕步伐的同时,要一并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强具体指导,让群众掌握科学的使用和维护方法。要引入市场化管理机制,建立卫生厕所管理队伍,开展改厕后的检查检修、定期清理、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等后续管理工作,做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确保形成建、管、修、用并重的长效管护机制。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刘振屯乡辛庄、辛井两个试点村的改厕情况。


[责任编辑:黄全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