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非遗项目添彩我市“欢乐进万家"活动

来源:

作者:

2019-02-14

   记者付永奇通讯员王明见


    2月13号,正月初九的周口公园分外热闹——由周口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举办的 2019年“欢乐进万家”春节文化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展示活动进入第二天。

    在本场展演展示中,商水县选送的邓城猪蹄(叶中合)制作演示、杜三河与赵春师徒表演的渔鼓道情、刘军糖画、李安正泥塑艺术等让市民们耳目一新、大饱眼福。虽然天气不好,大雪纷飞,但广大市民观看展演的热情丝毫不减。刘军糖画展台前人头攒动,人们对刘军精湛的技艺赞不绝口;李安正展台上的地灵驹、日月兽瓶、福贵宅院等象征着祥瑞吉祥的泥塑工艺品吸引人们流连忘返;渔鼓道情是豫东最古老的一种曲艺、省级非遗项目,被称为曲艺界的活化石。由于种种原因,能够表演的艺人极少,面临着较大的传承风险。经过我市近年来的保护和扶持,渔鼓道情艺人的数量不断增加,也逐步走向观众的视野,杜三河与赵春师徒的表演获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邓城叶中合的精制猪蹄已经获得省级非遗项目称号,在全国甚至世界华人圈都有很大影响,正在申请国家级非遗项目。


    “春节期间没事了,出来到周口公园里玩玩、看看戏,风景好,戏唱的也好,现在的生活真是比原来丰富多了。特别是渔鼓道情,我四十年没听过了,没想到还有传人,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保护力度!”市民赵燕华说。


    “我们周口市共有8项国家级、36项省级、81项市级、290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从这些众多的项目中,我们选取了商水泥塑糖画、淮阳琴书、郸城坠剧、淮阳泥泥狗、商水渔鼓道情等60个项目来进行展演展示,从正月初八开始到正月十二结束,一共5天时间,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看。”周口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李剑文说。


[责任编辑:黄全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