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道德银行”建设带动鹿邑张店镇民风向善向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2-14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 “道德”是一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利他主义行为,“银行”则是一个投资理财、追求利益的利己主义场所,二者并不搭界。然而,在加强村民思想道德修养建设过程中,鹿邑县张店镇创新理念,以家庭为单位,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五大项几十小类进行“储蓄”积分管理,实行“道德银行”建设制度,使全镇每个家庭成员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广大群众通过“储蓄”美德善行,换得“真金”名誉。该镇以“道德银行”建设活动为载体,走出了一条“带动村民道德素养稳步提升,引领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的新路子。

“家庭成员无违反法纪和村规民约行为可以加10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铺张浪费的加10分;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主动制止乱建乱倒行为的,一次加15分;自觉维护村内平安稳定,主动检举揭发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的,一次可以加20分;创业有成返乡创业带动村民发展的,一次加40分;孝顺父母得到镇、县、市、省表彰的,依次加30分、40分、50分、60分……”据该镇党委书记张文田介绍,根据省、市、县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对标全镇“两不愁、四保障”脱贫目标,在抓好精神脱贫、补齐脱贫短板和着力构建新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上,2018年5月,他们通过多方考察论证,决定以家庭为单位,以行政村为片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道德银行”建设活动,把一部分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社会捐助资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和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资金,充实到镇“道德银行”,购置居民生活用品作为积分兑换奖励经费。

“‘道德银行’模拟银行对账户的管理,一个家庭一个账号,各村党支部成立‘道德银行’管理小组,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参与积分评定,严格按照程序、标准进行加减分,一月一评比公示,一季度一兑现,年终进行表彰,年底道德积分高的家庭,可以到指定的超市内换取一些物品。”面对采访,张文田说,建设乡村“道德银行”旨在通过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在全镇构建起以道德积分分享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活动平台,以积分作为奖励,提倡全镇所有村民讲好话、做好事、当好人和弘扬文明新风,从而推动村里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他还说:“‘道德银行’建设制度实行之后,民风有了显著的改善,道路更干净了,庭院更美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更高了。”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