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脱贫村里喜事多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付永奇

2019-02-15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泥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贫困户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住上了安居房,村头建起了文化广场和公厕,村里有了保洁员,晚上路灯一片通明,村民致富有了新产业……”春节刚过,2月10日一大早,商水县平店乡赵庄村党支部书记赵昌民告诉记者,2014年,赵庄村因人均收入低于2000元,被列入省级贫困村,如今赵庄村人均收入超过12000元,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喜事连连,就连贫困户家里的喜事也是一件接着一件。


喜事之一:孤儿娶上新媳妇


“到东头赵世让家喝喜酒去吧,他的孙子赵齐齐在外边谈个对象,他今天娶孙媳妇哩……”“好啊,赵世让家这几年变化真大,一定得给他家捧捧场……”2月1日,村里很多乡里乡亲都高高兴兴地相邀去参加这个“特殊家庭”的喜宴。


前些年赵世让的儿子儿媳不幸亡故,孙女赵星星、孙子赵齐齐顿时成了孤儿。面对家里的灭顶之灾,赵世让和老伴罗秀英坚强地扛起生活的重担。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乡村干部还给他家办理了“五保”“低保”,发放了“奖励扶助金”、养老金,家庭经济条件不断改善。


孙子孙女下学后及时参加职业技术培训,先后干起了美容营销、餐饮烹饪,家庭收入明显增加,近几年不仅盖起了小洋楼,还购买了小汽车。在“网络红娘”的牵线下,一位可爱的安阳姑娘李蕾蕾和赵齐齐喜结良缘。


据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赵进钱介绍,村里社会事业发展了,经济收入增加了,小伙子谈婚论嫁的也多了。


喜事之二:一家买两部轿车


“咱村里今年又添了不少新车呀!”“是啊,赵世银家二儿子今年刚提一辆车,他家有两部车啦!”在赵庄村宽阔平坦的文化广场上,整齐地排放着一辆辆白色、黑色、棕色、灰色、红色,号牌为豫A、豫P、辽B等开头的各种汽车,大家兴高采烈地议论着。


大家所说的赵世银家原来也是村里的贫困户。近年来,他家大儿子赵留伟常年在外承包装修工程,带领本村及邻村年轻人经过共同打拼,每人都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为了便于外出联系业务,他在村里率先购买了一辆轿车。在哥哥的“榜样”引领下,弟弟赵留强也不甘示弱,几年下来也有了一定经济积累。今年春节前,赵留强把一辆价值14万元的“哈佛H6”开回了家。


村里一家有两部车的不仅赵世银一家,还有赵付昌、赵留珂、赵二伟、赵高见、赵高峰、赵世奇家。“我们村现在最少有60辆小车。”村里一位有心人士向记者坦言。


喜事之三:许多村民城里买楼房


“我和妻子都在县城面粉厂、服装厂务工,为了工作生活方便,俺在县城一高档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因为逢年过节还是要回家住,所以年前俺家又投资近30万元新盖了一所小洋楼……”村民赵海涛、刘二丽成了村里人十分羡慕的“白领一族”。


村民赵五涛、雷红霞夫妇在市区跑出租车,为了工作居住方便也在城里安了家。


赵庄村村民在城里买楼房的还有好多家。这些“两栖型”农民的出现,足以说明农民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好多事,在几年前想也不敢想,如今已经实现了,这都是脱贫攻坚的结果。村里的喜事还多着呢!比如村一体化卫生室建成、去年的贫困村摘帽、危房改造、到户增收……”说起赵庄村脱贫路上的喜事,驻村第一书记闫图良说,“如今,赵庄村的村民们开始了新一轮攻坚,盘算着如何将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相信赵庄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