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小喇叭”奏响扶贫大乐章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徐松

2019-02-15

记者 徐松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郸城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从早上6点半至晚上8点半,脱贫攻坚“小喇叭”在郸城响起,提振郸城百万人民的“精气神”。


“父老乡亲,这里是郸城广播站”“这里是城郊乡脱贫攻坚广播站”……在郸城县各乡镇,群众通过“小喇叭”能收听到县、乡、村的脱贫攻坚专题节目。


郸城县将融媒体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根据群众需求,把农村“小喇叭”作为扶贫宣传主阵地,从集中管理、分类传送、分级控制、灵活高效等方面,逐步探索广播宣传扶贫政策的空中桥梁作用。截至目前,该县广播无线信号实现了全覆盖。在每个自然村均装有高音喇叭的基础上,该县为每个自然村配备了三至五个数字广播“小喇叭”。这些“小喇叭”早上、中午、晚上接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郸城县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其他时段由19个乡镇分控平台播放各乡镇的广播节目,各行政村有重要事务的同时,可以自调频道播放村里脱贫事迹。


“俺家里还放着上个世纪的‘小喇叭’呢。现在每天在村里听听广播,听到脱贫致富的故事,心里真得劲,好像回到了年轻时候,听到人家脱贫了,咱心里也有一股子冲劲儿,必须脱贫奔小康。”城郊乡薛庄行政村八卦桥自然村68岁的胡运海是个细心人,他珍藏了一个30多年前的“小喇叭”,胡运海说翻盖了几次房,都没舍得把它扔掉。


“那时候早晨起床一拉开关,《歌唱祖国》的歌声就响起了,现在通过‘小喇叭’听扶贫政策,俺喜欢。”胡运海的老伴徐凤兰说,如今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长大成家了。现在老两口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都感觉没意思,自从家门口的电线杆上装个“小喇叭”,老两口就有了新的乐趣。


为了办好脱贫攻坚专题节目,让农民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郸城县在内容定制方面可是下了一番功夫。该县把“小喇叭”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把“两不愁、三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党的惠民政策编成戏和快板,让农民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了解到党的扶贫政策;把“两建三扶四评”中的孝老爱亲、脱贫致富、诚信守法、清洁卫生等方面典型事迹不断播放,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巴集乡徐楼村的“小喇叭”在脱贫攻坚中就立了大功。驻村第一书记刘君宜利用“小喇叭”宣传“反哺家乡”的事,何高峰带头拿出3万元,最终筹集了20万元资金建成生态垂钓园;村医黄淑亮、曹晓芳经常在“小喇叭”上做健康讲座;贫困户徐红星听人居环境改善讲座后开始注意打扫卫生,变成了村里有名的“清洁卫生户”;驻村工作队邀请种植和养殖专家多次讲座,黄锦章种了4季不断的蔬菜,赚了8000多元;贫困户徐如魁学到了蘑菇种植技术,贷款建成了蘑菇种植基地,年产值10万元,被县里表彰为“脱贫致富户”。


该县还根据群众生产生活习惯,既在时间上对传播脱贫攻坚信息予以保障,同时又避免信息狂轰乱炸,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力争让“小喇叭”发挥最大效应。


[责任编辑:刘艳霞]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