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凤彩:鸟篆书法传承人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19-02-15

□记者 宋馨 通讯员 郭成云

高凤彩,91岁,沈丘县人,1990年离休,现为中国老年书画创作研究员、河南省诗词学会会员、沈丘县老干部诗书画协会理事、鸟篆书法河南传承第一人。为传承鸟篆书法艺术,弘扬中华文明,高凤彩离而不休,发挥余热,将鸟篆书法进一步创新,并发扬光大。

鸟篆书法形体美观、亦字亦鸟、工笔独到、形象逼真、雅俗共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但由于鸟篆书写用笔细腻、操作严谨,且又鸟随字体、字限鸟形,多方受制,书鸟困难,以至书者甚少,后继乏人,几至灭绝。近年来,高凤彩倾注全力,不顾年老体弱,深入演习磨砺,摸索探讨,创造性地继承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书法技艺和风格特点。其作品远观是字,近观是鸟,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并且基调高雅,气象正大,具有底蕴深厚的人文内涵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从而让濒临消亡的珍惜书体又枯木逢春,绽放异彩,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增辉和丰富中华书林宝库作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

高凤彩对鸟篆书法文化传承很关注,他主动要求为该县老年书法爱好者授课。为讲好课,他戴着老花镜,翻阅资料,认真备课;授课时,他理论联系实际,边讲解边示范,字体如何搭配,头尾如何照应,讲得认真细致, 听的人很感动。青少年找他请教时,他总是认真地教,逐字指导,临走再送上资料,提出要求,有时直接布置作业,要求其按时交卷。同时,高凤彩还采用多种形式在民间传播鸟篆书法,帮助别人书写中堂,春节义写春联,每年赠送作品达几十幅,深受群众欢迎。

高凤彩已到收笔之年,但他仍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运用鸟篆书法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宣传,让鸟篆书法艺术不断发扬光大,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他的鸟篆书法作品多次在国内书画展上展出,还多次获奖。同时,他2010年被特邀入编《中华名人志》(书画艺术卷)暨《中国书画艺术年鉴》一书。

[责任编辑:张志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