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应对节后就医高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19-02-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小明 杨俊

春节过后,郸城县人民医院门诊量和住院病人持续增加。门诊楼、病房楼里一直人潮涌动,大批患者及其家属摩肩接踵,原本宽敞的门诊大厅显得格外拥挤,门诊缴费处、取药处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龙。该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要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医疗质量、确保服务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正月初九当日,门诊病人突破4000人,住院患者达到1600多人,双双创下建院以来最高记录,其中儿科、妇产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不断出现新的就医高峰。

就医人数的增加为该院各项工作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压力和困难。面对医务人员少,工作繁忙、床位紧张、医疗安全等一系列的问题,该院最大限度延长工作时间,实行弹性排班,门诊及医技岗位延迟下班。

增强门诊一线和各窗口岗位力量,门诊医护人员全员上岗,化验、检查、取药、收费等所有窗口全部开放,中午不休息,吃饭也不离开岗位。

加强对诊疗秩序的维持力度,抽调行政后勤科室人员补充到志愿服务队中,在门诊一线引导患者就诊,帮助解答患者咨询,保证诊疗秩序畅通。

对医院内的空闲场地进行了整理,增加多个停车位,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在节后就医高峰期间不开车进医院,不占用院内停车位,大大的改善进院车辆停车难问题,同时增加保安引导就诊患者有序停车。

利用信息化系统,对患者进行错峰诊治和检查,新增多台自助打印机,引导患者检查结果自助打印,减少等待时间。

通过多项措施的落实,提高了全院工作效率,缩短了病人候诊时间,有效满足了患者的就诊需求,赢得了患者广泛赞誉。

面对猛增的住院病人数,临床科室只得在大厅、走廊等到处加床,有些科室甚至连加床都腾不出位置,为此,医院要求各临床科室加强协作,科室之间互相调配床位,绝对不允许推诿病人、拒接病人;总务科连夜购置病床,以保障加床需要;医院要求保卫科、总务科等相关科室,保证就医高峰期间的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等工作正常顺利;要求各职能科室深入临床科室提供服务,“后勤围着临床转,临床围着病人转”,最大限度地满足临床医务人员的工作需求,保障病人就医体验。

据分析,近期来该院就医人数的猛增,一是因为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节后是就医、体检的最佳时期;二是国家医改政策深入民心,报补比例逐渐提高;三是全民健康意识提高,参加健康体检的人员越来越多;四是医院医疗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深得群众信赖。

另据悉,郸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正在日夜加紧工期,更宽敞的门诊大厅,更多床位的增加,将可满足广大患者就医需求。

[责任编辑:马月红]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