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任正启荣登2019年1月“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19-02-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太康县马头镇任庄村村医任正启,待病人如亲人,用脚步丈量任庄村周边的每寸土地,他49年烧掉50余万元贫困户看病欠条。2月25日,中国文明网发布消息:任正启荣登2019年1月“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

烧掉欠账村民50余万元贫困户看病欠条

任正启所在的行政村距县城约30多公里,辖6个自然村,村民居住分散,多以老年人为主。任正启从医49年,坚持对家庭困难的群众、孤寡老人看病免收医疗费。有些村民一时拿不出钱看病,打下欠条,甚至多年也未能还上。为免除那些欠账村民的“后顾之忧”,任正启一把火烧掉了村民们看病打下的欠条,共计有50余万元。

任庄村村民王清民兄弟4人,他和二弟都是残疾人。1991年,王清民的父亲患了偏瘫,在医院抢救后,因家庭拮据,只好拉回家保守治疗。任正启得知这一情况后,把王清民的父亲抬到了诊所内,免费治疗了8年,一直到老人去世。三年后,王清民得了和父亲同样的病,任正启又把他接到诊所。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王清民除手有点震颤外,已基本康复。

近日,任正启又来到王清民家给他检查病。“像这样坚持上门为我瞧病,任正启已坚持10年多了。”王清民说着热泪直流,“俺欠正启的医疗费条子摞起来就有2尺多高啊!可正启为了不让俺还钱,竟把欠条给烧了!我们村里1800多口人都得到过任医生的帮助,他每年都会给村民减免医药费。”

“任医生看病有几种病人不收钱:路远的、特困户、孤寡老人等看病分文不取,有时还要送路费。”和任正启同是一个行政村的八里庙村村民组组长王克功说,“记得至少是10年前,有一次,我到诊所还账,可任医生的一句话让我大吃一惊:‘不用还了,我把欠条都烧掉了!’”

“烧掉村民给我打的这些欠条,就是想为乡亲们减轻点经济负担,毕竟,我的经济状况要好些。”任正启说,“打记事起,从医的爷爷和父亲就经常教育我‘与人为善,与人为便’。所以只要是困难人群,我基本上都不收钱或少收钱。”

建居村联养点让孤寡老人老有所养

几年前,贾庄孤寡老人王昌纪一直住在低矮简陋的房子里,外墙未经粉刷,屋内除了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几乎没有其他家具。

如今,再见王昌纪,他已住进任正启刚建的居村联养点。

“在这住着比哪儿都强,墙批嘞白生生嘞,空调开着呜呜叫。有大电视、新被子、新褥子,中午动荤,一天三炒菜,早晚加鸡蛋。没事了,几个老人坐在一起喷个空气,在这住着可得劲。”王昌纪老人满意地说。

“一个房间两个人,谁有个头疼发热的能及时给任医生报个信。”76岁的本村孤寡老人贾瑞乾前些天发了次烧,手上还打着吊针。看护人员不时来照看,询问体感。虽然躺在床上,但老人看上去颇为精神。

“到居村联养点里,有专业的护理,有同龄人相互聊天解闷,每天晚上还有看护人员值班,不错!”虽然还未痊愈,贾瑞乾老人显得很健谈。

任正启所建居村联养点11月底刚刚建成运行,到目前为止共入住16名老人。“来这住的都是困难户,膝下无儿无女,也都恁大年龄了,不容易。到明年开春,我计划为他们建一个花园式的联养点,让他们颐养天年。”说起未来的计划,任正启显得很平静,“行医不就是行善吗,能为这些孤寡老人尽点绵薄之力,心里感到踏实。”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