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多措并举放飞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梦想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7

本报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魏文升)扶沟县在乡土人才建设工作中,通过摸底排查、深入挖掘、强化培训提升整体素质,搭建平台激发干事热情,让乡土人才成长有通道、创业有本领、干事有地位。乡土人才纷纷破“土”而出香起来、活起来,放飞干事创业的梦想。

建档案,让乡土人才成长有通道。在新疆务工的杜朋雨一直有回家乡扶沟创业的意愿。该县练寺镇党委书记郭广军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多次与其洽谈,最终促成其返乡在练寺镇刘村依托扶贫车间建起了泽林木业公司,订单式生产各种实木门、高档家具等,解决了20多名群众的务工问题。该县按照社会服务型、生产经营型、技能带动型三大类,对全县农村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农村种植、养殖、生产经营能手,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经纪人等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摸底筛选登记,把人员的基本情况、技术特长、培训和发挥作用情况等登记造册,分门别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在乡土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上做到更加心中有数。

全面育,让乡土人才创业有本领。该县综合运用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等多种渠道,开展多元型、差异化、订单式培训,为乡土人才提供系统、灵活、开放的学习平台,助推乡土人才创新创优、成长成才;组织各行业专家组成“流动课堂”师资队伍,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让乡土人才享受方便、实用的知识“快餐”;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定期举办蔬菜种植等专业技术培训班,对蔬菜种植户进行手把手示范教学,并分批组织赴山东寿光、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等地实地学习,开展体验式教学,提升致富和带富水平。

重激励,让乡土人才干事有地位。该县柴岗乡梅桥村村民梅根清因善于种植黄瓜、热心帮助群众,被村民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积极与周口市万果园超市等各大超市、农贸市场“联姻”对接,带动全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并辐射全乡发展蔬菜30000多亩。梅根清经层层推选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该县坚持把表现优秀、敢于创业、靠近组织的乡土人才优先发展为党员,每年新发展党员中,乡土人才占农村党员的70%以上;结合村“两委”换届,大力鼓励乡土人才参与竞选,择优选拔带富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乡土人才进入村级班子;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入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鼓励和支持优秀乡土人才在社会团体和行业协会担任职务,聘请优秀乡土人才担任经济社会发展顾问,进一步激发了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