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困难群众当亲兄弟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2-27

□记者 刘俊涛

韩永超和张占华无亲无故,一个是小学教师,一个是血友病患者。2014年,因为精准扶贫,两人开始结识,从此,韩永超把张占华当成了自己的亲兄弟。

突患血友病,幸福的一家陷入困境

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太康县板桥镇影张村41岁的张占华和妻子吴女士,育有3个女儿1个儿子,夫妻二人早出晚归、辛勤劳作,家境虽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然而,不幸的事情在2009年发生了。11月,张占华在干农活时,左腿不小心被碰撞了一下,虽然啥办法都想了,血就是止不住。无奈,他只好到医院救治,结果被医院诊断为中度“血友病”。从此,他便开始长期注射“凝血因子”。

“我每年都需要注射10万多元的‘凝血因子’。”张占华说,除去国家政策报销外,他本人仍需要负担3万多元。 就这样到了2012年3月份的一天,张占华骑电动车外出办事,左大腿不小心又被电动车碰了一下,大腿迅速肿起了一块大包,考虑到肿块过几天就会好的,不应该有啥大事,他也就没太在意。可是,随着肿块增大,疼痛也越来越厉害,无奈,他只好再次到医院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其肿包处的骨头骨折了,并且已经是第3次骨折了。

“医生建议我立即手术,消除肿块,否则大腿骨头会坏死。”张占华说。但是,由于长期购买“凝血因子”,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治疗,张占华只在医院包点药就回家了。

张占华患病后,再也不能外出打工,家里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生活每况愈下。

因精准扶贫而结识,两人从此成“兄弟”

今年36岁的韩永超和妻子何媛媛都是板桥镇的教师,一个教小学,一个教初中,二人养育一双儿女,家庭经济状况一般。

“我与占华哥是在一次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中认识的。”韩永超回忆说,2014年,太康县板桥镇政府在影张村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在查看影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时,他发现张占华家里生活十分困难,便主动与他结成了“亲戚”。

二人结识后,韩永超一有空就往张占华家里跑,帮他打扫卫生、干农活,隔三差五还给他500、1000元钱进行资助。看到张占华的妻子在家没活干,韩永超便把她推荐到影张小学餐厅做送馍工,每天有50多元的收入。

韩永超家里有10多亩地,每年“三夏”,他总是先帮张占华收割完小麦,再回家收割自家的麦子。

“有一年,因为帮俺收割小麦,永超兄弟家的麦子被大雨给浸泡在地里,差一点坏掉。”张占华说,2017年6月,小麦成熟后,韩永超像往年一样先到他家帮着收割小麦。期间,天气预报播报当地将有一场雨水过程。

“一听说有雨,我就劝永超兄弟赶紧回家收麦,但永超兄弟根本不听。”张占华动情地说,结果没等到韩永超回家收割麦子,一场大雨如期而至,韩永超家里的麦子全被泡在水里。

多方筹资13万元,帮“兄弟”动手术

2016年6月的 一天,张占华走着走着,其左腿突然“咯噔”一声断了。

“我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我的左腿骨头已开始坏死,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扩展,医生要求我马上做截肢手术。手术费需要10万元以上。”张占华说,由于自己常年看病吃药,此时再也拿不出一分钱,只好又躺在床上硬撑了两年。

“这两年,我躺在床上生不如死,腿疼得厉害了就吃点止疼药。”张占华回忆说,2017年7月4日,张占华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其左腿骨头已全部坏死,如果不及时做截肢手术将危及其生命。

韩永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心里想: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要帮张占华渡过难关。

韩永超开始向亲戚、同学和朋友求助,其爱心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很快,妻弟何鹏飞从广州转来2万元,弟弟韩永胜从新疆汇来1.5万元,同学陈凌云及其在郑州的妹妹陈瑞珍打来3万元,同学单留昌援助1万元,发小韩书超、韩乐园援助1万元,同事张义珍、庞文明、张起东援助1万元,最后韩永超又取出自己的积蓄3.5万元,终于凑齐了13万元。

“我向亲戚、同学、朋友和同事借钱时,向他们承诺,这些钱我将替帮扶对象偿还。”韩永超告诉记者。

凑够手术费用后,韩永超又租车将张占华送到河南省肿瘤医院,为他做了截肢手术。在其住院的20多天时间里,韩永超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守在张占华的病床前,跑前跑后,喂饭、翻身,擦屎端尿,前来病房探亲的病友亲属多次误认为韩永超和张占华是一对亲兄弟。当听说二人非亲非故时,病友们都向韩永超竖起了大拇指。

在韩永超的精心照料下,张占华的病情迅速得以恢复。

“没有永超兄弟,就没有我丈夫的今天,是他救了俺一家。”张占华的妻子抹着眼泪说。

韩永超借钱为一个非亲非故的人看病,有人曾当面问他:“图个啥?”面对别人的议论,韩永超淡淡一笑:“我只有一个信念,把扶贫进行到底。”

对于韩永超筹钱给自己看病一事,张占华说,他会永远记住永超兄弟的恩情,“等家里有钱了,我一定向永超兄弟归还这13万元看病钱。”

韩永超却说:“你是我的帮扶对象,咱俩就是亲兄弟,这钱根本不用还......”

后记:

听着张占华及其妻子抹着眼泪、一口一个兄弟讲述韩永超帮助自己的全过程,看着韩永超摆着手一个劲地告诉张占华不用再还钱,这份感动一次次冲击着我的心。毫不夸张地说,韩永超与张占华之间的情感,已然远远超出帮扶者与被帮扶者之间的关系。看到张占华受病痛折磨多年,尤其是在他生命受到威胁时,韩永超不顾一切、想尽办法为他筹钱治病,此恩此情,天高海深。相信张占华一家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不再孤单、彷徨、无助,因为他遇到了一个“亲兄弟”——韩永超。

[责任编辑:翟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