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把文化“种”到群众心田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19-03-0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王明见

3月1日,在商水县巴村镇大邵村锣鼓喧天,一位年近六旬的老者带领一群老年鼓手擂响威风锣鼓,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老者名叫王太平,是商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专家,这是他在大邵村培训盘鼓队的第七天。也是商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加强文化建设,在基层“种文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了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商水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了“周末剧场”“戏迷擂台赛”“送戏下乡”等一系列“送文化下乡”活动。送文化下乡虽然受农民欢迎,但毕竟不能天天送,农民参与人数有限。为此,商水县建立内生机制,不仅“送文化”,还在群众中“种文化”,引导和鼓励群众自创自办、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主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老百姓成为公共文化主体,实现从“观众”到“演员”的转变。充分利用当地的“草根明星”“民间艺人”“民间艺术团”巡回演出的同时,还选择有传统的划旱船、舞狮舞龙、广场舞等文化活动的乡村,通过发挥传承人的作用、设立群众文化辅导点、派出文化艺术活动专家指导等做法,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如今,晚饭之后,到村文化广场里唱唱传统戏、跳跳广场舞,对于商水县农民来说已经像吃饭、散步一样平常。

通过“种文化”,广大群众心理角色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从观众变成演员,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更高了,参加文化活动更积极了。通过各种形式自编节目,说村子里的发展,讲生活上的变化、歌唱新时代幸福生活。现在,商水县乡村里的环境整治等工作,都比以前好做多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也节节提升。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