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籍“全国优秀志愿者”任治森:我要永做一名雷锋式好战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0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许皓

任治森是太康籍一名退伍老兵,他坚持16年学雷锋做好事参与志愿服务,雷锋精神已经浸入到他的骨子里,他无时无刻不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他被原成都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荣登2015年3月中国好人榜,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 荣立三等功1次。

          (一)

任治森1984年出生在河南省太康县,是一位农民的孩子。吃百家饭长大的他,从小便有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念头。2003年任治森参军入伍,拿到第一份津贴之后他就想着感恩回馈。参加抗震救灾、资助山区孩子、帮助弱势群体、助力脱贫攻坚、关爱流浪人员……没成想这条感恩回馈之路一走就是16年。“我是农民的儿子,出息不分大小,好事能做一点是一点”任治森说。

2009年春,云南省麻栗坡县当地政府邀请驻军参与扶贫济困,还在部队服役的任治森被上级任命为对外扶贫助教联络员。他的联络点是南油村,工作之余这正是他爱干的事情,他干得如鱼得水尽心尽力。

从部队到村里,几十里的盘山碎石路任治森走了六年,亲身见证了南油村的变迁。帮助驻地麻栗山群众把300多亩坡地改造成了良田、26户特困群众脱贫、12个山里娃有了学上,被群众称赞为党派来的“文明使者”。

被任命为扶贫助教联络员后,任治森常在南油村的两所小学支教,支教的过程当中为两所小学解决了水电、床褥、图书等关系师生们学习生活的各种难题。

团结小学有师生一百多人。过去,由于水窖水管年久失修,龙头一拧淌出来的是黄泥巴水,通常要澄好几个小时才能饮用。任治森见了,发起捐助活动,筹集33000余元,不仅解决了师生吃水的问题,还安装了一台大功率变压器,缓解了此前与村民合用一台变压器电力不足的难题,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备又高速运转了起来。

在麻栗坡工作的六年里,任治森学雷锋做好事的足迹遍布各地,为山区孩子筹集爱心书籍,购买书包文具,募集爱心衣物……定期统计贫困学生情况,寻找自己的亲朋好友救助,有的已经从大学毕业,加入到他助人为乐的行列里。

          (二)

2015年12月,任治森从部队退伍返乡,他仍旧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没有忘记边疆的困难群众,依旧把传递正能量作为自己的“副业”。

2018年1月,云南文山气温骤降,许多地方挂满了冰花。丘北县舍得乡大岭街小学穿凉鞋烤火参加期末考试的照片深深的触动了任治森……

得知情况后,任治森联手当地媒体《七都晚刊》仅用3天时间,就筹集到爱心款11519元,为大岭街小学156名学生每人买了一双棉鞋。孩子们穿上温暖的新鞋后。开心地合不拢嘴,给任治森打来了感谢电话。

2019年2月3日,临近春节,任治森为老家太康县马厂镇孙桥村300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爱心棉衣,价值4.5万元。虽然是寒冷的冬天,但现场温暖如春。

这是任治森第二次为村里老人发放,他特意坐高铁从云南赶回,要在春节前发到老人手上。他的举动不仅温暖了老人的心,还带动了村里的年轻人……

“做人要知道感恩,我小的时候,这些老年人没少顾怜我,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依然用棉衣孝敬他们。”任治森动情地说。

            (三)

任治森帮助他人从不吝啬,往往都是大手笔,学雷锋做好事的16年里个人先后捐助20多万元。但是他却对自己和家人很吝啬,衣服淘汰了拉链锁头可以拆下来用在别处,一双鞋子穿了六七年,一双袜子破洞了缝缝补补又穿在了脚上……

任治森在商会和报社工作期间,总能发挥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干工作兢兢业业。他在商会除办理好交代的事情以外,还积极设身处地为理事会员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帮过的老乡数不胜数。作为一名记者他总能深入山区少数民族群众当中,与他们打成一片,写出鲜活又质量高的稿件。遇到家庭困难的采访对象,他一次又一次的出手帮扶……

在任治森眼里,向雷锋同志学习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次次的具体行动。

结合自己多年的学雷锋实际,让任治森有了新的想法。他经常在朋友圈晒晒正能量,也时常走入高校和青年学生交流,他学雷锋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一旦发起救助活动,往往很快达到预期效果,其实这是大家对他的认可。

为山区募集旧衣服就是这样,朋友圈一发便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爱心“蝴蝶效应”,到现在为止,还有不少朋友咨询捐赠衣物的地址,源源不断地为山区群众送去关爱。

任治森业余坚持诗词创作,创作的《美丽普弄我家乡》《清集西瓜大又甜》等歌曲有力地助力了脱贫攻坚,展示了新时代新农村的一片新面貌。

2015年12月起,任治森便摆摊经营三七、天麻等中药材,利用自己微薄的收入照顾家庭的同时,还不忘初心坚持学雷锋做好事。

就这样,他一点一滴的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爱心善举走过了16个年头,他说这是他一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

他的家人也比较支持,给了任治森源源不断的动力。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还会有下一个十六年等着我,我要永做一名雷锋式好战士,服务更多的人!”谈及下步打算,任治森兴奋地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