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小红:女子本弱 为母则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19-03-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在昨天召开的商水县庆三八表彰会上,凭借坚强意志战胜癌症、助力脱贫攻坚的王小红的发言感动许多人。台上,她回忆起治病岁月,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台下数百名观众受到感染,唏嘘感慨,掌声不断。

王小红是巴村镇前党村人,今年36岁,中共党员,任村委委员、扶贫专干。

2016年1月份,她在体检中发现乳房有一瘤子,医生建议去大医院进一步检查。带着沉重的心情来到省肿瘤医院,当听医生说“病人先出去,家属留下”的话时,她的心情几乎崩溃。

当她看到病房里住着的都是和她一样患乳腺癌的病人,头发脱落、表情痛苦时,被眼前的情景吓坏了,撕心裂肺地哭道:“我不要治疗,我要回家。”后来经过家人和医生苦口婆心的开导,特别是想到三个还未成年的孩子,她坚强下来,开始了漫长的抗癌之路。

住院期间,各种手术、化疗、放疗让她感到生不如死。但是,她以超人毅力坚持下来。2016年8月16日,她终于出院。看到父母和家人脸上带着泪的笑容,看到久违的阳光和天空,她暗下决心:“我又重生了,我一定要好好活着!”

在家休养期间,赶上县乡村开展脱贫攻坚。她了解到脱贫攻坚工作需要懂电脑的人,就主动申请,利用上学时的电脑操作技术,帮村里做起文字、数据、表格的填报工作。扶贫工作事务多,各种资料也多,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身体受不了,她就把资料带回家做,拿不准的扶贫数据,就往镇扶贫办打电话请教,需要贫困户的信息时就到农户家里逐户询问记录。2018年春节,刚下过一场大雪,她去贫困户家录入信息时,一不小心摔了一跤。几分钟后,她艰难爬起忍着巨痛找了一根木棍当拐杖,坚持走到贫困户家里完成信息采集任务。

她为村里做的贡献,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她被群众高票选举为村委委员。

由于看病时花了不少钱,康复期每天都要吃药,每个月要打一次针,家里又有上学的孩子,开销太大,丈夫只能长年在外打工,婆婆为了补贴家用,抽空做一些渔网编织类的活。看病时欠下的外债怎么办呢?于是她就琢磨着再找点事情做,既能挣点钱,又能带动本村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打工。

2017年初,她与江苏客商联系,引进鼎晨电子厂的磁环加工项目,成立村渔网编织合作社,为渔网编织户申请工具,引导村里的留守妇女参加渔网编织,让贫困妇女在照顾好老人孩子的同时又增加收入。在她的带动下,现在全村已有70余户农户、10余户贫困户从事渔网编织工作,带动30多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随着收入的增加,她生病时所欠外债现在已基本还清。

“作为新时代的农村女性,我要用勤劳和实干搞好家庭建设、家风传承、创业致富等工作,用最纯洁的爱守望家园,用女性的责任和担当为家庭和社会撑起半边天!”王小红表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