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为国聚财为民用财效果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12

郸城县为国聚财为民用财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龙亮) 近年来,郸城县在脱贫攻坚进程中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省财政厅、市财政局的指导方针,结合郸城实际情况,采取了得力的为国聚财、为民用财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县坚持把综合治税作为增加可用财力的有效措施,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综合治税工作的方法,实行大数据信息化综合治税征管模式,全面启用综合治税信息化平台,积极开展税收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3年来,该县累计增加税收2.44亿元。

2017年,该县构建了“政府主导、财政牵头、税务主管、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为全省开展综合治税工作提供了先进经验。当年,该县通过开展税收专项治理,查补税款1.06亿元。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智华进行了典型发言。该县的综合治税工作经验先后被《经济日报》《新华社每日电讯》《河南日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2018年8月,全省综合治税现场会在郸城召开,郸城的综合治税工作经验向全省推广。

该县根据实际情况,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在扶贫资金管理中,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该县紧盯资金下达环节,做到上级资金“及时告知、及时对接、及时下达”,实现对接资金既符合整合资金使用范畴,又符合脱贫攻坚的真实需要;紧盯项目库建设环节,按照村申请、乡审核、部门论证、县审批程序,该县高质量建起项目库;紧盯公开公示环节,该县对扶贫资金实行“三账一表”管理,做到田间有牌、村里有栏、乡里有榜、网上有痕,长期公开扶贫资金整合情况和产业扶贫项目,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该县全面实施目标管理制、审核批复制、全程跟踪制、民主评议制、绩效激励制“五项机制”,切实提高涉农资金的管理效能和使用效益。2016年以来,该县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约12.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6.66亿元,省级资金3.19亿元,县级投入资金2.73亿元。完成扶贫项目1356个,建成“小康路”1599公里,建设扶贫车间132个,新建村级光伏发电站112个、文化广场139个,9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92604人。

2018年11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智华代表河南省参加财政部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工作座谈会,郸城的涉农资金管理经验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李晗]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