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以党建优势推动脱贫摘帽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谢永静

2019-03-14

本报讯 (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魏文升) 扶沟县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和力量,以党建优势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如期摘帽。

全员上阵,构建齐心协力的“共同体”。在扶沟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和调度下,该县16个乡镇(街道)被划分为“四大战区”,分别由县委常委兼任指挥长,统筹推进“战区”所辖乡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2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包乡联村到户”制度,分包140户贫困户,坚持吃住在乡、走访到村、访贫到户。该县构建了县、乡、村、县直单位、驻村帮扶“五级”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实行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具体抓,村“两委”干部全员抓,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时时抓,22个专项部门牵头抓,县直部门联动抓,社会力量助力抓,确保脱贫攻坚全员参战、形成合力。

建强堡垒,筑牢一线作战的“指挥部”。该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实现全面进步。选优配强“带头人”,注重从外出创业人才、产业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储备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换届选举,63名政治素质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走上了党支部书记的岗位。 加大对18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和23个后进党支部的整顿力度,通过建强组织治“弱”,规范运行治“乱”,推动发展治“穷”,全面完成整顿转化任务,并建立了巩固提升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整合资金近5000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室146个,统一配备了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并对场所布局、办公用品等统一规范标识,设立“红色标牌”,加入党建元素。

严管厚爱,厚植决战决胜的“动力源”。该县以严管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考勤、暗访督导等管理制度,成立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的县脱贫攻坚督查巡察组,通过真督实查推动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以追责夯实责任,根据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排序,建立了红黑牌管理机制,获红牌的单位获得1万至3万元的奖励;获黑牌的单位“一把手”在全县脱贫攻坚大会上作检讨发言,并限期整改。同时,以厚爱激发干事热情,为驻村干部办理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兑现驻村工作每村1万元的办公经费和驻村干部每人每天50元的生活补贴,30多名驻村干部得到提拔或重用。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