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女书发现者赠郸城古床博物馆3件传世家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19-03-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守功     

3月18日,世界唯一女性文字、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的发现者、武汉大学人文学院宗教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宫哲兵教授捐赠给郸城古床博物馆传世家具3件,中州古床博物馆馆长闫振宇欣喜受赠。

宫哲兵教授1982年在湖南江永县发现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女性文字,1983年发表国内外首篇女书论文《关于一种特殊文字的调查报告》,引起国内外轰动。2004年被誉为人类文字化石收录世界吉尼斯纪录,2006年女书习俗首批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6月,女书正式收录国际文字编码符号。

郸城古床博物馆馆长闫振宇在湖南收藏古床时偶然接触女书,并笔耕不辍地学习传承,被冠为当代女书传承人。同时,他自筹资金自1998年创办古床博物馆是以来,从全国各地收集各式各样的古床,现已收藏数百件。2009年被河南省收藏协会评为“最具收藏潜力的收藏馆所”,2010年被周口市文化局正式命名“中州古床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2015年被评为“周口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同年入选全国博物馆名录 ,在全国影响深远。

日前,宫哲兵教授携带3件具有百年历史的传世家具千里迢迢前来古床博物馆参观指导工作,对闫振宇致力于女书传习、古床等家具收藏、民俗文化发扬和传承等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在郸城文化对外宣传、交流合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次捐赠将开启郸城历史文化新篇章,对加深郸城文化交流、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图一为闫振宇向宫哲兵(右)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责任编辑:刘伟]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