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三店防水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1

本报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张军 董方灵) “这么多楼房,路又那么好,还真不像贫困村哩。”近日,到项城市三店镇大赵村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的周口市督导组的同志说。

“我们村大部分人是做防水的,一家有父子两个人出去,一年就能收入十来万元。”大赵村党支部书记闫全营说,“逢年过节,村里的车多得根本就停不下。”

据介绍,大赵村外出做防水的人员在建好自己小家的同时,也不忘为村里做事,他们成立了乡贤会,像村里挖塘、修路、建广场都是由乡贤捐资兴建的。近几年,村里通过防水产业脱贫了一批,还有一小部分因病和无劳动能力致贫的困难户,除了上级部门帮扶外,乡贤们送物送钱,保证他们吃不愁、穿不愁。

大赵村只是三店镇的一个缩影。

三店镇是远近闻名的防水之乡,村民80%的收入来自防水产业。近年来,三店镇加大对防水产业的组织引导力度,防水产业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全镇群众的致富之源。

三店镇强化防水产业组织建设,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防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人员集中的北京、天津、辽宁等地设立商会,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党员集中的北京、天津设立党支部,建立“我爱三店”微信群,每年正月初七召开镇防水产业大会,搭建联谊乡情、沟通交流的平台,引导防水产业合作共赢,走集群化发展之路,推动“三店防水”做大、做优、做强。该镇的防水产业由原来的各自为战到抱团发展,由以前的单一防水到今天的建筑、防水、防腐、保温等多领域拓展,以质量和信誉赢得了国内建筑防水业界的高度认可,带动了农民转移就业。

目前,该镇有防水企业182家,农民转移就业15000人,务工总收入13亿元。

在组织引导防水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全镇25个村都成立了乡贤会,创新推出“村务顾问”工作法,把有条件、热心公益事业的乡贤选聘为村务顾问,每年对贡献突出的乡贤和优秀村务顾问进行表彰奖励,提高他们参与村级事务、支持村庄发展的积极性。该镇用活项城市建筑防水业优惠政策,利用“地缘、人缘、亲缘”优势,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促使回归。一年来,该镇引进规模上亿元的回归企业3家入驻市产业聚集区,引进招商引税企业5家,引税金额1393万元,各村村务顾问为家乡建言献策186条,累计筹集发展资金280万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

“政府组织引导,壮大防水产业,为三店农民提供了一个增收致富的平台,防水企业积极参与村里建设和发展,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三店镇党委书记王建伟说。①2

[责任编辑:陈卫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