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朱集:务实重干惠民生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1

县委书记马明超到朱集乡敬老院看望五保老人

县长王毅到朱集乡检查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

社会爱心人士助力脱贫工作

扶贫车间建到群众家门口

设施齐全的村庄文化广场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马宏业 邓超 杨欢 文/图

一年来,朱集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唱响“奋发图强、实干兴乡”主旋律,加压紧逼谋发展,全力以赴抓扶贫,务实重干惠民生,和谐、宜居、宜业的美丽朱集正迎面而来。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四好农村路”建设快速推进。2018年,该乡投入资金2400万元,建设道路23万平方米,全乡31个行政村通村公路全部竣工,村内主次干道水泥路通往千家万户,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铺就了坦途。战斗堡垒全面夯实。高标准打造31个行政村村室,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实阵地。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日趋完善。投资600万元,建设31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善文化娱乐设施,为全乡8万多名群众提供了健身娱乐休闲场所,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农业生产更加高效。争取资金近亿元,对全乡5万亩耕地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改善生产条件,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该乡先后投入400万元,在刘营、洪楼、大雷楼、许庄等村建设了4个扶贫车间,增加就业岗位400个,可吸纳1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年人均增收2-3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投资300万元,建设了6个光伏电站,年收益额可达40万元,可带动146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每户年均分红3000元左右;投入资金145万元,建设了刘营扶贫超市,年增收10万元,可带动3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31个行政村均成立了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产业兴旺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蓝图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乡以“六村共建”美丽宜居村建设为载体,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群众,使建设美丽家园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农村垃圾清运实现市场化运作,成立了90余人的专业保洁队伍,配备垃圾清运车10辆,垃圾日产日清。提供公益性岗位、多元化岗位630个,合理安排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大财政投入,乡财政先后划拨30万元,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充足经费保障。开展生态绿化行动,投入资金30余万元,栽植苗木20000株,打造乡域绿化长廊,全乡面貌焕然一新,境内主次干道、村内大小胡同及农户院落卫生干净整洁,田园风光优美怡人。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大扶贫格局。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全乡500多名扶贫干部全部注册为爱心志愿者;引导本土企业家和成功人士积极扶危济困,投身脱贫攻坚;通过“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21家企业参与到社会扶贫当中,爱心捐助达200余万元,受益贫困人口逾6000人;多方联系省市县各级医院专家,先后举行7次送医下乡活动,优化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市国资委驻刘营工作队邀请河南省越调剧团到该乡开展文艺演出,为困难群众免费送去一场戏曲文化盛宴。

传播中华孝道文化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该乡充分发挥政府在净化社会风气中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老人户合户工作,切实解决老人户与子女分吃分住、独居生活困难等问题。开展“好儿媳”、“好婆婆”评选活动,举行孝亲敬老大型宣传活动,召开接亲人(父母)回家暨孝善敬老家庭表彰大会,大力倡树孝顺子女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该乡村民马春荣作为孝老敬亲的楷模,先后被评为第六届周口市道德模范、河南省第三届乡村好媳妇,成为广大群众争相学习的榜样。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和法律道德约束,绝大多数的老人户子女主动承担起赡养义务,独居老人的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已有266户老人与子女合吃合住。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对3个软弱涣散村开展综合治理,拘留7人、训诫2人、选配村级领路人15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全乡31个村“两委”换届圆满结束,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同志被选进村“两委”班子,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2018年发展新党员67名,大多是在脱贫攻坚一线经受过考验的人员,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和生机活力。建党节前夕,对全乡推选出的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30名优秀党员进行公开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以示范作引领,以典型带全盘。扎实开展主题党日“6+N”活动,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等活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增强组织归属感。打造高标准党建阵地,投资300万元,新建、维修村室27个,推动全乡党建工作均衡发展、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