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铁腕整治环境污染 倾力呵护碧水蓝天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19-03-21

县委书记马明超调研环保工作

县长王毅调研环保工作

淮阳蔚蓝天空成为新常态

优美环境引来众多水鸟落户龙湖

清尘环保队伍整装待发

□ 整理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高宇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走进淮阳,你会深切感受到淮阳秀美如画的风光。放眼望去,垂柳依依、翠竹绕城、蒲苇青青、鹤飞鱼跃、百鸟鸣啭……徜徉其中,使人留连忘返。

如此宛如一幅大气秀美的山水画的景色,是记者昨天在淮阳东湖边看到的。不少游客拿起相机、手机拍下这一美景,并发到网上同朋友们分享“生态淮阳”之美。此景仅是淮阳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尽管淮阳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但淮阳人始终没有陶醉其中。去年以来,淮阳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精心部署、精准施策、铁腕治理,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紧盯目标不放松,持续发力不懈怠,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批散乱污企业被取缔,工业企业持续深度治理达标排放,各类扬尘得到有效管控,城市更加干净整洁,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美丽,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和满意度在逐步提升。全县优良天数达235天,超额完成省定229天目标任务;污水处理率100%,达标率96%,5个市控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92%,集中式城市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4个乡镇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项目已全部完工,7个乡镇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完成了7个省级生态乡镇、19个省级生态村和143个市级生态村的创建工作;整改乡镇环保突出问题1268个;中央和省市督查组交办的环境突出问题294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15件;省委、省政府环保第四督察组交办案件共十四批42件。

该县围绕让老百姓喝干净水、呼吸新鲜空气、睡安稳觉的目标,努力加强污染防治与生态建设,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场保卫战”,全县上下聚力攻坚、决战全胜、不胜不休的环境保护态势正在形成。

打赢蓝天保卫战

营造敢打必胜氛围。大气污染治理需要全县人民的广泛参与和共同支持。为营造浓厚的气氛,城区、各乡镇场的大街小巷悬挂大气污染防治有关宣传横幅1000多条;全县印发涉及大气行业治理明白卡2000份,下发重点企业、商砼、砖瓦场等明白卡计1000多份;建立相关部门领导200多人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微信群,及时汇报、交流、学习。

定期发布大气污染防治通报、战报。对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要求不严、督查不力、履职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了铁腕问责。

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数据。通过移动平台每天发布空气质量在线监控数据;通过微信平台每小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控数据。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全县掀起了浓厚的大气污染防治热潮。全县人民共同期盼优良空气,一起守望白云蓝天。

雷霆出动严厉打击。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淮阳县委、县政府决心不动摇,对环境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各有关部门相继成立组织分工包片,牺牲节假日,昼夜鏖战。

控尘方面,取缔砂石料场69家;查处违规渣土车22台;对34家建筑工地和13条道路施工工地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进行了专项整治;对21家砖瓦企业进行无组织排放治理;每天出动清扫车5辆,洒水车9辆,投入环卫工人643人对城区的23条主要道路进行清扫。控污方面,对21家砖瓦窑厂实行错峰生产;对23家施工工地、36家商砼、5家重点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红、橙、黄色预警管控要求做好限停产;对新增的14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彻底取缔。控煤方面,检查散煤经营网点260户次,取缔无照散煤点21户,查扣劣质散煤约26吨,开展10蒸吨以下锅炉清零行动。控油方面,拆除非法加油站64座,没收加油机21台,对城区440家餐饮业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控车方面,对450辆重型运输车辆油品进行了检测。控烧方面,对46家城区露天烧烤依法进行了取缔,取缔了12处烟花爆竹违规销售经营点。

打赢净水保卫战

加大投入。投资3500万元新铺设污水收集管网35公里,支持县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投资998万元新建一个日处理30吨的污泥深度处置工程,现已建成投入运行;计划投资2.8亿元新建日处理污水5万吨的淮阳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运,建成后可使淮阳县城区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6%以上,将有效解决生活污水对城区河道地表水环境的污染问题;投资2400万元支持淮阳县重点流域新蔡河上游水污染防治;投资9157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保障水环境安全稳定。开展了水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取缔“十五小”重污染企业14家;全县所有涉水企业均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废水处理率达到100%。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目前北关沟、古蔡河、许老庄沟(苏园段)等三条黑臭水体正在治理之中;南关沟、七里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正在勘测设计,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全面治理;其他河流按PPP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开展清河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对县域内全部河道和城区九条水体河岸的垃圾、水面漂浮物进行了综合整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水体清洁、水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的目标。

打赢净土保卫战

编制方案。印发了《淮阳县土壤环境保护方案》等15个实施方案;制定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实施方案,确定重污染耕地区域范围和区域清单;对淮阳皮革厂等4个疑似污染地块进行了监测和初步调查评估。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县财政投入近500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引进4家环卫企业。截至目前,18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4家企业人员、设备、车辆全部到位,并正常开展工作;建立上下联动、政企互动的长效机制,发动公益岗位、驻村帮扶单位志愿者、基层干部等力量,逐村清理陈年垃圾。目前,已清运农村陈年垃圾17万余吨。积极开展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合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推进农村沼气和生态农业建设,有效控制了农村面源污染;对280家养殖场依法进行整改,搬迁或关闭城市建成区内禁养区养殖场217家。积极开展农村绿化美化。县财政补贴绿化专项经费450万元,高标准完成5个林业生态示范乡镇和52个改善人居环境绿化示范村的造林绿化任务;引导各乡镇以行政村为主体,以农户为单元, 对房前屋后宜林地、入村道路和坑塘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全面提高乡村的绿化覆盖率。

一个有梦想的城市才会充满激情和活力。淮阳的梦,就是一个绿色的梦,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的梦,一个人民群众宜居乐业的梦。

“党的十九大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目标,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结合淮阳实际,为实现自身绿色发展的梦想,下一步,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狠抓城市环境建设的同时,坚决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建设一个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城市更美的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环境,以优异生态环境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如是说。②12

[责任编辑:陈卫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