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轻松上楼”进行时——周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调查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邱一帆 李洁

核心提示:

近年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加装电梯”已累计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自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以来,老旧小区居民的上楼路走得越来越轻松。2018年8月,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为全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民生问题提供具体的解决路径。那么,周口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现状如何?什么样的小区可以加装电梯?加装的电梯都有哪些类型?加装电梯流程是怎样的?存在什么困惑和难题?已经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目前是否有政府财政补贴?带着这些疑问,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走访了周口市中心城区多个小区,找到了答案。

现状:加装电梯呼声很高

什么样的小区可以加装电梯?《意见》明确规定,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房屋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改造计划且原建筑结构未设置电梯的地面4层以上的小区才可以申请加装,而且必须在原建设项目用地界址范围内加装,不能影响楼栋的整体性安全。在这样的规定下,周口市中心城区多数老旧小区均可以申请加装电梯。

位于川汇区太昊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附近的星龙华缘小区是周口市中心城区第一个加装电梯的小区,该小区加装的电梯于2019年投入使用,载重量为630千克,限载8人。4月23日,记者在星龙华缘小区看到,共计12部电梯投入使用,还有1部电梯正在施工中,加装的电梯属于平层入户的外置电梯。平层入户,顾名思义,就是出了电梯门直达家门,这种设计可以做到“一步到位”,但工程造价稍高,施工周期稍长。还有一种方案叫半层入户,即住户出了电梯门还需要上半层楼或者下半层楼,爬十来个楼梯才可到家。

家住星龙华缘小区的刘女士所在的单元还没装上电梯,她非常渴望装上电梯,她说:“我家住五楼,爸妈都80多岁了。他们都想去外面玩一玩,但每次上下楼都很不方便,需要人搀扶,我年纪也大了,家里还有孙子,有时候会感觉力不从心。像我们这样的人家还有好多户,多花点钱也希望能赶快装上电梯。”

家住邮政小区的王大娘今年60多岁了,她很支持加装电梯,“电梯公司加装好电梯,可以办卡,按次收费,价格也是比较合理的。如果是业主们自己安装,花费太大,根本搞不起来。我们年纪越来越大,装上电梯后,我们上楼也会越来越轻松了。”

家住广电欣苑小区的李先生说:“我母亲身体不好,患有尿毒症,每次透析回来还需要爬楼梯到六楼,对身体是很大负担。希望赶快装上电梯,她就能更轻松地上楼。”在同一小区,同样家住六楼的刘先生表示,如果装上电梯,就不用费力气把东西提到六楼,将来房子还可以用来养老,不用再操心换房子的事情。

周口市川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川汇区老旧小区正在加装电梯的有24部,计划加装电梯48部。

两难:业主意见难统一 资金难筹措

《意见》指出,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栋)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需要征求全部业主的同意。加装电梯的一大难点在于如何说服一楼业主,之前在星龙华缘小区负责统筹加装电梯工作的张先生说:“主要是因为加装电梯的这几栋楼的一楼都属于门面房,不住人,所以好做工作。剩下的几栋楼一楼为住宅,业主担心影响采光,好多人不同意,不好协调。一楼业主不掏钱,并且承诺他们的阳台免费扩大,再给他们装一个门,他们都不同意。本身跟大家办好事的,中间有很多业主不理解,很多事不好做工作。”而当所有的业主都签字同意时,才可以开始加装电梯工作。

邮政小区同样面临这种状况。邮政小区网格点长张卫社说:“95%以上的业主都表示支持,除了一楼可能会担心噪音影响,不让装,所以与一楼业主协调就非常重要。”

而加装电梯另外一个难点就是所需费用过高,资金难筹措。据了解,我市加装电梯的费用多为用户自筹。星龙华缘小区张先生说:“我们小区是按楼层收费,六楼大概需要9万多,五楼7万多,四楼5万多,三楼2万多,二楼1万多。二楼和三楼使用率不高,对他们优惠比较大。”星龙华缘1个单元12户,记者粗略估计,加装电梯需要50万元左右。

这个费用应该是加装电梯的合理费用。据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报道,在青岛,一栋6层单元楼,采取半层入户方式加装电梯,安装电梯工程总金额需要55万元左右。

0856563091449519.jpg

广电欣苑小区加装的电梯已装上钢结构

家住广电欣苑小区的一位大娘告诉记者,加装电梯六楼需要6万多,费用过高,负担不起,会慎重考虑加装电梯的事情。

经验:需协调好关系 “共享电梯”受青睐

记者走访发现,加装电梯费用大多由相关业主共同承担,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按照一定比例分担;也可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覆盖一部分加装电梯费用;还有类似“共享电梯”的模式,前期业主不承担费用,乘坐电梯时按次收费或者按年、月收费。

0901434748181375.jpg

星龙华缘临街楼盘加装的平层入户式电梯

0851587525919849.jpg

星龙华缘9号楼某单元加装的电梯正在施工

在星龙华缘小区,有加装电梯意向的业主分单元做工作,单元内统一意见签字后,开始着手加装电梯工作。张先生说:“首先在政府网上发公告,通过招标的形式吸引电梯企业竞标,选定电梯安装企业。手续要跟政府部门协调好,他们批了以后才能装。”

关于电梯安装方位的选择,星龙华缘小区当时出了3套方案,据张先生讲述,“第一种是装在建筑物后面,属于半层入户。但是那里有各种线路、电缆、排污管道等,非常复杂,需要挪动。挪动时要停电,影响生活且麻烦。半层入户仍然需要上下楼梯,好多业主家里老人腿脚不便,装电梯是为了方便老人。第二种是把厨房往外扩,把现有的厨房操作间当做电梯间,往外增加一个厨房,但是费用比较高,业主不同意。第三种是直接装到阳台上,平层入户。”综合考虑施工对生活的影响程度和费用问题,星龙华缘小区选择了第三种方案。

据张先生介绍,后来,星龙华缘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业主们把筹措好的钱,建立了一个专门账户,用于安装电梯的花费。“签好合同后,工程进行哪一步,每一步花了多少钱,像比如钢结构、门窗等耗材的费用都一一进行了公示。由于当时没有财政补贴,都是大家自费的,所以要确保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

星龙华缘小区加装电梯的工程花费了大约1年时间,建成后的养护工作,由物业负责。“前期把影响施工的管道、线路等挪好,挪完之后开始装,电梯装了将近1年。装电梯前物业费是七毛五一平方,装完电梯每平方9毛”。此外,出于安全和隐私的考虑,业主使用电梯均需办卡,刷卡使用电梯时不收费,但是只能刷卡进入业主自己家所在的楼层。

0900211176332836.jpg

中原社区加装的电梯兼具观光功能

一位住在中原社区18栋6楼的业主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单元新加装的电梯是2020年投入使用的,6楼业主承担5万元费用,1楼不承担费用,她使用了住房公积金覆盖了一部分加装电梯费用。电梯投入使用后有两年的质保期,质保期过后物业收取电梯养护费用。

记者从周口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加装电梯的住户可以携带至少1年的房产证和去税完税证明到公积金业务大厅,办理相关手续。但提取金额不得超过提取时账户余额。

记者从中原社区物业处了解到,中原社区加装电梯由业主自主协商。业主都签订同意安装协议后,由他们自主选择电梯品牌。另外,电梯公司要有资质证明、焊工证明,物业负责协助审核这些证明。电梯安装公司要和小区物业签订安全施工责任书,在施工前,物业会张贴安装电梯告知书、电梯公司资质证明。

记者发现,我市加装电梯的大致流程是首先要征得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其次要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施工方案,再次是签订加装电梯协议,在设计单位出施工图之后进行公示,最后开始施工并要验收合格。广电欣苑小区、中原社区和星龙华缘小区大致采取的都是这种流程。

0853584604709344.jpg

邮政小区加装的半层入户式电梯外壳已装好

0855448176225615.jpg

邮政小区加装的半层入户式电梯内景

而邮政小区采取的是类似于“共享电梯”的做法,业主不需要提前支付费用,电梯公司承担费用,并负责施工和后期养护,业主乘坐电梯时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由于小区比较老,安装的是半层入户的电梯,需要二楼以上每户签字同意,业主委员会负责组织和协调。“每栋楼找个代表商量一个单元的事,尽量找四楼以上的去协调一楼二楼业主的意见。”张卫社说,“电梯建成后,采取刷卡制度。业主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次卡、月卡和年卡,年卡按楼层收费。年卡六楼700多元,五楼五六百元,二楼可以办次卡,坐一次一两毛钱。业主不用掏电费,由电梯公司负责电梯的电费和后期电梯的养护。没有其他费用。”

部门:加装电梯目前尚无财政补贴

关于广大市民比较关心的加装电梯是否有政府财政补贴的问题,周口市川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有财政补贴的基础类民生工程,加装电梯属于提升类民生工程,暂时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和补贴。周口城区有加装电梯意愿的业主需要与社区办事处联系,自费加装电梯。

该负责人说:“加装电梯的手续和流程是业主与社区办事处结合,找到电梯公司,然后居民需要百分之百同意并签字,才能加装电梯。”

相关链接

他山之石:政策落地助力居民轻松上楼

省内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在郑州,自2018年底,政府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相继出台、完善配套的财政补贴政策等。根据实施计划,2021年郑州市加装电梯意愿强烈且符合加装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继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实施财政补贴。

杭州在2021年出台了《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加装电梯写入地方政府规章予以立法。早在2017年,杭州就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规范、高效推进老旧小区加装加梯。在此基础上,杭州新出台的《办法》进一步破解杭州在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中面临的协调民意、项目审批、长效管理等难点问题,不断完善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的“杭州方案”。

兰州市住建局近日明确了2021电梯加装工作计划,10月底前完成所有加装电梯的安装调试工作;年底前,督导做好加装电梯监督检验、使用登记证办理及财政补助拨付。加装电梯工作中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整合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对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楼栋加装电梯的,给予优先支持,统筹安排,避免重复建设。①5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