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乡村振兴风景线”栏目:辣椒“红”似火 人美“艳”如雪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张猛 张志新

2021-04-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苏韵棠

赵艳雪,一个美艳如雪的女子,不仅名字好听,而且人也温柔漂亮。

今年刚刚42岁的她,已是西华县艾岗乡都城岗村村委副主任,共产党员,乡人大代表,但提起她带领家乡姐妹种植小辣椒让日子过得“红”似火的事,那是说也说不完。

赵艳雪当村干部已经10多年了,平时在村里经常见到一些妇女在家赋闲,不是打麻将就是玩手机,她心里就是一阵焦急。她知道这些都是在家赡养老人、照顾小孩的留守妇女,无法外出务工。可是在家种几亩地,经济收入很低。帮助留守妇女不出家门也能增加经济收入,平时擅长高效农业种植的赵艳雪萌生了一个想法:创办家庭农场,要带动姐妹们共同富裕。

说干就干。2017年初,赵艳雪说服家人,筹资50万元办起了家庭农场。她首先带头承包了260多亩土地,并种植了小辣椒。二是请来技术员给留守妇女传授小辣椒种植、管理技术。三是筹集资金50万元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仓库,贷款10多万元购买了耕、种、管、收一系列大型农机具。四是三下临颍联系了小辣椒收购厂家,签订了收购合同。由于种植技术和销售难题的解决,也让全村姐妹们吃下了“定心丸”。

当年全村扩大种植小辣椒550多亩,一下子就增收了140多万元,让姐妹们尝到了种植经济作物的甜头,赵艳雪笑了,也更加坚定了前进的信心。

赵艳雪还了解到,村里在几年前就有种植草莓椒的习惯,而且种植草莓椒效益还不错,可是销售草莓椒要跑到几十里外却是一个大难题,留守妇女家庭几乎都不愿种植。于是,她决定帮助姐妹们解决销售难题。

2017年11月份,赵艳雪多次外出四川等地考察、学习,并与2018年初从四川请来了技术员,贷款20多万元建起了草莓椒加工车间,并联系了销售途径和储藏冷库。

在赵艳雪的带动下,本村姐妹们当年种植草莓椒400多亩。一季下来,每亩草莓椒都能多卖4000多元,全村姐妹们又增收160多万元。

看到姐妹们卖了草莓椒数钞票的高兴劲,赵艳雪也是满脸激动,感觉到几年来受的委屈、冒的风险、吃的苦都值了。

然而,收获的背后一定饱含着无数的心血和泪水。其实,内心坚强的赵艳雪在创业中也遇到过无数难题,并偷偷流过无数次泪。

2019年,正值草莓椒收购旺季,赵艳雪每天组织80多个工人对草莓椒进行了清洗、筛选、腌制、加工和储存。先是腌制的辣椒过不了技术关,赔了不少钱,赵艳雪都是咬咬牙挺过去了。可是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草莓椒销售价格断崖式下降,她们在冷库储存的100多吨草莓椒一下子损失了20多万元,赵艳雪这次大哭了一场。可是第二天,她擦干了泪水,安排家人不要往外说,不能打击了大家种植草莓椒的积极性。

小小草莓椒,燃起了姐妹们的新希望。本村留守妇女李银莉学会草莓椒种植技术后,动员在外务工的丈夫回来。2019年赵艳雪帮助李银莉家承包了60多亩土地,全部种植了草莓椒,两年纯收入30多万元。今年初,李银莉家里新盖了26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并购买了一辆“现代”越野。本村留守妇女刘改,在赵艳雪的帮助下,2019年也种植了80多亩小辣椒,两年纯收入也有60多万元,家里新添了两台大型收割机,还购买了小轿车,并计划明年新建平房。2020年,刘改和丈夫又承包土地170多亩,全部种植了小辣椒和草莓椒。

在赵艳雪的带动下,全村小辣椒种植面积迅速扩大,由5年前的1000多亩增加到4000多亩。草莓椒也由以前的1000亩左右发展到3000多亩。

赵艳雪不仅带动了本村的辣椒产业,而且还辐射到了附近的乡镇。由于她在草莓椒收购上价格合理,服务周到,不仅附近几个乡镇的群众愿意来出售草莓椒,就连扶沟、淮阳一些乡镇的群众也不断前来。

据不完全统计,每天收购2~3万公斤草莓椒是正常现象,最多的一天收购4万多公斤草莓椒。2020年仅草莓椒就收购110多万公斤。扶沟县古城镇一位前来出售草莓椒的群众说,以前种草莓椒就怕销售难。你们这里能放开收购,明年俺村种草莓椒的会更多。

几年来,赵艳雪的家庭农场也“滚雪球”似的迅速发展,现有库房、仓储、加工车间面积1万多平方米,购买有大型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卷扬机、多功能打药机、大型运输车等大型农机具13台(辆),固定资产超过200万元。2020年,她的家庭农场种植小麦、小辣椒、玉米纯收入超过20万元,加上农副产品收购、草莓椒腌制加工等收入,全年经济收入超过了50万元。

对于今后的发展,赵艳雪早就有了新的计划,一是在毗邻的黄桥乡扩建一个20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收购点,解决当地群众小辣椒、草莓椒的销售难题。二是计划贷款50万元购买一套玉米烘干塔新型设备,解决秋季阴雨天气玉米霉变的问题。

说到这里,赵艳雪脸上又露出了春花般灿烂的笑容。②9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