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父子合力替人寻亲同时荣登“中国好人榜”——目前太康县“中国好人”上榜人数达71人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1-04-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杨献忠,太康县老冢镇孟庄行政村村民;杨献忠的儿子杨坤,目前任太康县王集乡综合执法队主任。40多年前,杨献忠捡来一个“弟弟”杨留用并对其义务照顾。在杨献忠和儿子杨坤的不懈努力下,杨留用终于找到了亲人。4月29日,中国文明网公布2021年3月“中国好人”上榜名单,杨献忠、杨坤父子名列其中。

62岁的杨留用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20岁流落太康县至今,一晃40多年过去了,竟然在“侄儿”的帮助下找到了失联的家人。

40多年前,杨留用在老家浙江永嘉县遇到了一名没钱返乡的太康男子,热情的他向家人借钱将其送回了太康,然而,返程时却因路费不够无奈滞留在太康。在当时的交通和通讯条件下,再加上杨留用没上过学,不认识字,他一时被留在了太康县,过起了流浪的生活。

“幸运的是,俺遇到了哥哥,他把俺捡回了家。”杨留用回忆,那是1978年8月的一天,“哥哥”杨献忠去公社办事,路过一个养牛棚时发现了正生火做饭的他。

“他衣服脏兮兮的,头发凌乱,靠在土坯上支着一口小铁锅。”杨献忠说,附近的村民告诉他,那是个外地人,流浪了好多天。

可是,听杨留用讲述完自己的经历,杨献忠被触动了。

不能让好人落到这个下场!“可能是缘分注定吧,那一刻,我决定把他领回家。”杨献忠说。

“其实我也有过犹豫。”杨献忠说,“那时我结了婚还有了一个女儿,家里并不富裕。如果再添一个男子到家里,吃、住都是问题。”

“不过,既然决定收留人家,就得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人家。”杨留用来杨家第一天,杨家就定下这样一条“铁律”。

从此,杨留用开始叫杨献忠哥哥,喊杨献忠的妻子范爱荣大嫂。他们一起干活,一起生活。

随着年事渐高,杨留用又燃起了寻亲的念头。去年年初,一场突发的阑尾炎让他在县医院躺了半个多月。

病不重,但住院的日子里他想了很多。出院后,杨留用拜托侄儿杨坤帮忙寻亲:“孩啊,我想在死之前再见家人一面。”  

2020年3月,机缘巧合下杨坤联系到永嘉县沙头镇派出所杨警官,热心的杨警官对沙头镇各村进行走访。当杨警官向楠湖村(原名陈住起村)村干部陈时统打听时,惊喜来了。经确认,陈时统正是杨留用的亲弟弟,杨留用终于在有生之年找到了亲人。③6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