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油菜花赋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张华中

2021-04-30

隋为溵水,秦称阳城。周口西南,遐迩闻名。南连上蔡,西邻召陵。北倚川汇,东接项城。一座古塔,屹立岁月深处,望雁叫霜晨,鹤唳晴空;两棵银杏,葳蕤厚土之表,聆金戈铁马,冽冽罡风。遥想陈胜揭竿,不堪欺辱,一举臂而天下应。又忆袁绍、袁术,群枭争霸,舍身逞一时之勇。扶苏墓旁,星转斗移,说不尽四季轮回;叶氏庄园,朴厚含幽,道不完仁义誓盟。曹丘生,冠一代律法始祖;宋玉辞,开两汉藻丽之风。往事如墨,已于金石简牍之间,圈圈点点;时笔如椽,正在蓝图史册之上,驰驰骋骋。沉睡数千年,一醒惊苍穹;万亩油菜花,一开香古城。

岁月无恙,天地明净。朱帘隔燕,翠叶藏莺。呼童闭户,邀亲约朋。揉春为酒,摄影成屏。远水拖蓝,草色堆青。倚岸柳而瞻物,听泉响以怡情。观雅舍之鳞次,感乡俗之心动。稚童狂奔,或放鸢,或撷英,与稻草人为伍,认蜂蝶作朋。少女矜持,亦掩面,亦遮容,眸亮亮以观色,临池水而照影。而立之人,时放眼,时振声,志耿耿以图远,意昂昂以恢弘。老媪髯翁,也乘车,也步行,总叹故园惊变,时感仓廪充盈。更有唢呐新秀,对曲水,对长空,习孜孜以亮音,情亢亢而发声。骚人画客,踏茸草,踏芳径,墨淋淋以追芳,笔挥挥而写形。啃邓城猪蹄者,虽衣鲜食丰,但也想足踏实地,事业兴盛。啖固墙捞面人,拌蒜泥黄瓜,倒也学面长路长,玉带临风。风味小吃,布野满径。土特产品,林林总总。好一幅五光十色,十里生态画卷;赞一个人欢马叫,百年市井人生。

我誉勤政者:龙跃凤翔,德厚学丰。激情澎湃,创思如涌。政策化雨,德润三农。一生为民,牢记使命。压舱有石,定盘有星。强国固本,生态文明。鹅鸭戏波,鱼跃蛙鸣。菜花叠彩,游人接踵。野花自香,淡定从容。为此所感,再赋新声:鲲鹏展翅翔碧空,数年息音为一鸣。愿得云帆三千尺,勇立潮头续远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