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标兵,周口仅此一人,快看看你认识不?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30

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商水县人民医院护士李东妹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全市唯一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20多年来,商水县人民医院李东妹在护理岗位上一直坚守着这样的信念。她用青春和汗水解读了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担当。

1999年,大学毕业的李东妹怀揣梦想选择了护理行业。经过在内科、外科、儿科、手术室、服务中心、泌尿外科等不同岗位磨砺,她由护士小妹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病区护士长。

将心比心 她把患病儿童当自己的孩子

扎针是护士的基本功。但是现在许多儿童因为胖,扎针难。针扎在孩子身上,疼在父母心尖。一扎不中,父母脸色大变,再一针不中,就可能发生争执。小孩子的血管直径只有几毫米,为了一扎就准,李东妹刚入职时每天都在自己手上、胳膊上、脚上等不同部位练上几十遍。脚上出了血,她换个地方继续练习。因为有了“把要扎针的孩子当成自己孩子”念头,她的进步神速。之后,她成为科室“第一针”,可以在给孩子讲笑话时,轻松完成扎针工作。

微笑是力量 能给病人增添信心

无论内心多强大的人,只要一患病,就会心存疑虑、缺少自信。上班两年,细心的她发现病人这一心态后就记在工作笔记上,通过心理学研究解决办法。2015年5月,李东妹在手术室工作时,一位急诊妇女需要做剖腹产手术。产妇躺在手术床上,因为紧张,双眼紧闭,双手紧握,浑身不停颤抖,心率和血压直线上升,手术无法进行,腹中孩子随时都有生病危险。李东妹轻轻握着她的手说:“放松点,深呼吸,睁开眼睛看一下,这里有很多人陪着你呢!”两分钟后,产妇睁开了眼睛,紧张情绪开始缓解。实施联合麻醉后,产妇颤抖的身躯慢慢平静下来,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手术中,产妇脸上充满恐惧,她轻抚着产妇的额头温和地说:“手术顺利,一切都好,我会一直陪着你。你现在需要休息,等手术结束我会告诉你……”“这个手术的过程让我懂得,有时患者并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适时的问候,都会给患者很大的信心和勇气。”李东妹说。

“负责+爱心” 可以训服病人心中的魔兽

护士的一丝不苟就是对患者生命的负责。“负责+爱心”能冰释一切,训服病人心中的魔兽。李东妹在打针、输液、查房等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最大限度减少患者痛苦。2019年12月,病房里来了一位老人,脾气暴躁,每次给他输液送药时,他都会找一个很小的借口大发雷霆,吓得护士不敢进他的病房。对此,李东妹没有丝毫怨言和责怪,主动去病房嘘寒问暖,与他唠家常,听他讲陈年往事。沉浸在回忆中的老人看到她津津有味地听自己诉说,像遇到了亲人,心跟她贴近了,工作也配合了。临出院时,他紧紧拉着李东妹的手说:“小李护士,你就是我的好孙女。”

逆行而上 不惧生死战疫情

人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李东妹毫不犹豫地到一线参加救助工作。换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头扎进隔离病房,给患者输液、上氧、雾化、测量生命体征,还要为患者洗脸、翻身、换衣服、擦拭身体,甚至协助大小便,倒尿壶、倒便盆。防护服透气性不好,加上长时间工作,她常常汗流浃背,手被捂得发白、起皱。当有人感激地说“重病床头即便是亲生孩子也末必能如此细心照料时”,她欣慰地报之一笑。在隔离区连续工作14天后,她没有选择换下来休息,而是毅然留在那里继续工作。

不找借口 也不接受借口

20多年来,李东妹无论多苦多累总是面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圣洁的心灵、真诚无私的爱去抚平患者心灵上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今年,李东妹被授予“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章”,还被评为全市唯一一个“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笑谈获胜感言,李东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护士,能帮助患者健康地走出医院,就是我最大的幸福!”②7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