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震撼!周口中心城区一工地现千余只崖沙燕筑巢 工地停工助其繁育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4-30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见习记者 邱一帆

黄土堆壁上,鸟巢密布区域没有覆盖防尘网。邱一帆 摄

崖沙燕巢洞近景 王慕晨 摄

昨日,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接到线索,周口中心城区一工地出现大面积燕子筑巢现象。记者前往探访得知,在工地大批筑巢的是崖沙燕,约有千余只。

4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周口中心城区建业绿色基地附近的建筑工地看到,在长约数10米,高约5米的裸露黄土堆壁的上部,布满了如拳头般大小的巢洞,洞口呈扁圆或椭圆形,远远望去,就像山上排列整齐的石窟。当时,天空蔚蓝无云,成群结队的燕子在天空中飞来飞去,清脆的鸟叫声不绝于耳。由于洞穴较深,无法目测到洞内结构。

看到记者上前观察,附近村民焦先生问:“你们是来掏鸟蛋的吗?”听了记者的解释后,他说:“这群燕子已经来了好几个星期了,到了晚上更多,乌泱泱的一大片。”

“这种燕子叫崖沙燕,在我省包括周口地区均有分布,现在正是它们筑巢繁殖的季节。昨天,森林公安已经到现场看过,大约有1000余只,已经和施工方交涉过,让他们先停工。目前,此事已经上报省里,正在向他们请教保护的办法。”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叶松涛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周边不影响崖沙燕栖息的地方已经用防尘网覆盖住,避免大风扬尘,而有崖沙燕巢洞的地方,防尘网已经被拿掉,便于燕子进出。

记者采访时,附近村民纷纷表示燕子到,福气到,他们不会破坏崖沙燕的栖息地,更不会掏鸟蛋、打燕子。据了解,周口中心城区从未出现过如此大规模的崖沙燕筑巢现象,崖沙燕对环境要求高,它们大批安家说明周口中心城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有了大的改观。

记者网上查询得知,崖沙燕雌雄羽色相似,通常体型不大,背部的羽毛为灰褐色,腹部与尾下的羽毛为白色,尾部分叉,展翅后露出白色肚皮,活泼可爱,喜栖于湖泊、泡沼和江河的泥质沙滩或附近的土崖上,主要栖息于沟壑陡壁、山地岩石带,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②7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