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口酒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02

郸城县公安局驻李楼乡洼李村第一书记——韩伟

村室的西边,有一条仅一米宽的水泥路。往南二百米路西,有一片小树林。李体羊就是这片树林的唯一主人。

李体羊,74岁的孤寡老人,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眼睛二级残疾。佝偻的身体,古铜色的肌肤。除在寒冷的冬天,上身从不穿任何衣服。可精神非常好,声音洪亮。每天清晨,天不亮,他就骑着三轮车满村的转,捡些破烂。他抽烟又爱喝酒,也许只有这样,才能维持他日常的额外开销。

三年前,我驻村开展的第一次走访,就到他家。春日里的小树林出奇的安静,而眼前李体羊所谓的家,却是如此的破败不堪。一间破旧土屋,没有院子,没有水,也不通电。房顶透着天,几片破旧的塑料布在风中飘荡。屋内的床也是用塑料而围罩着……我问随行的村干部,为什么不让他集中供养?他坚决不同意,自由惯了,又不想麻烦别人。

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为他进行了危房改造。新建了两间砖瓦房,又购买了些家具,通了水,接了电。伴随着多项政策的落实,李体羊的生活条件逐步迈上了新的台阶。夏日里,小树林的浓荫下,数十名长者三三两两围在一起,玩扑克牌。我经常去看他,还顺手为他带去几副纸牌。冬日阳光普照着这片树林,还有这位躺在房前晒暖的主人,暖融融的……

也许,酒对他来说真的很重要。我们每一次的见面,他都用不同的语句说,韩书记,来喝口酒。韩书记,我能请你喝口酒吗?有时还随手拿出半瓶酒,送到我的面前。由于我平时很少饮酒,况且……我一次次的拒绝,令他总感到有些失意。

夏日的一个黄昏,我在村室前漫步乘凉。远处传来阵阵三轮车的哐啷声,模糊的身影渐渐清晰。他急忙地下了车,从后面拿出一瓶未开口的酒。用手擦了擦瓶口,双手送到我的面前,“韩书记,我真的想请你喝口酒”。微光下,他那双浑浊的眼里仿佛充满了某种期待。他使我再不忍心拒绝,我抓过瓶子,仰头喝了一大口。刺鼻的酒精呛得我满眼含泪,同时也饱含着一种真诚。他似乎达到已久的心愿,心满意足的道别。三轮车的哐啷声渐行渐远……

“一口酒”,仿佛令一位老人了却了一个心愿。②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