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物里的周口·天顺五年诰命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0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乔小纳 音频文字整理

诰命又称诰书,是皇帝任命当朝官员,授赠给官员家属的荣誉证书。在周口市博物馆,收藏有一道明英宗皇帝颁发给廉吏軒輗的诰命。

軒輗,字惟行,河南周口市鹿邑县人。明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中进士。历任浙江按察使、左副都御史,官至刑部尚书、南京粮储等职。軒輗历事六朝,居官清廉,离任时全部家当只有一个竹篓,有“一簏廉吏”之誉。天顺元年(1457年)七月,他从刑部尚书任上称病、告老,请求归家。明英宗召见他,问道:“以前有位浙江按察使任满后回去,行李仅一只竹箱,说的是你吗?”轩輗叩头称是。

为表彰他的父亲、母亲以及继母刘氏教子有方,为国家培养了一位栋梁之才,明天顺五年,也就是1461年,英宗皇帝颁发诰命,追赠其父轩贵为资政大夫、都察院左都御史,母亲刘氏、继母张氏为夫人。这道诰命长3.5米,宽0.3米,是由“江宁织造”专供皇宫颁发圣旨所用提花锦缎织成的五彩锦缎制品。底色分为蓝、浅黄、深黄、白、绿五种颜色,上面织有祥云图案作底纹,右端织有“奉天诰命”四字篆书,字两边织有银色双龙图案作为防伪标识。圣旨文字为墨书小楷,文后盖有“制诏之宝”朱色玺印,印记落款“天顺五年十二月七日”。“制诏之宝”左上侧为皇家骑缝章,也是作为防伪标识。圣旨虽年代久远,但字迹仍十分清晰,落款处的印章,又彰显出昔日皇权无上的威仪。

天顺皇帝英宗颁赐轩輗的这一道“诰命”,不仅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同时对于开展廉政教育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軒輗在升任浙江按察使后,因前任奢侈腐败,軒輗为了纠正风气,不论寒暑,他都只穿一件布满补丁的青龙袍,居家基本吃素,中午只吃一个烧饼,妻儿打水碾米。他还与下属约定,每隔三日出俸钱买肉,每次不得超过一斤。即便是故友来访,也只拿豆食招待,顶多杀一只鸡,做点黍米。軒輗为官廉洁自律,不断反省自己的行为,保持清廉的节操。此外,他关心时政,经常向皇上奏时弊,任官时,秉公执法,不偏不袒,为明王朝统治的稳定和社会风气作出了贡献。

天顺五年诰命正静静地躺在周口市博物馆里,等待着你去一睹它的风采,感受它发散出的廉洁正气。

[责任编辑:张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