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三五”行动奏响乡村振兴序曲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韦伟

2021-05-0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窦健康

日前,沈丘县在白集镇召开“五拆、五清、五化”现场会。县委副书记贾庆伟,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吕孝坤出席会议。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办)党(工)委书记、扶贫专职副书记和部分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由吕孝坤主持。会上,白集镇党委书记于海涛作典型发言,县扶贫办负责人宣读了《沈丘县“五拆五清五化一改”村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县委副书记贾庆伟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一要统一思想,提升政治站位。要开展“五拆五清五化”专项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乡村振兴和推进群众安居乐业,全县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是抓民生的理念,迅速行动、全面整治,以“五拆五清五化”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改变落后面貌。二提高认识,敢于担当作为。“五拆五清五化”专项行动是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的专项行动,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早抓早主动、早干早见效,按照方案要求,一鼓作气把“五拆五清五化”专项行动推向纵深,取得扎实效果。三突出重点,明确工作路径。“五拆五清五化”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要重点做好“拆、清、治、控”,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五拆”时间表、任务表和责任表,进行销号处理,拆一项销一项。对长期无人居住的废弃宅基地,在保留土地权属、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建设果园、花园、菜园、游园,实现“一宅变四园”。要分类制定政策,拆出的空间要向乡村振兴倾斜,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国土、建设等部门要学习借鉴其他县市区的经验,积极探索土地整治增减挂钩和补充耕地“两项指标”,指标交易收益重点支持乡村振兴,多渠道增加乡村振兴投入。四要夯实责任,凝聚行动合力。各乡镇(办)要切实承担起“五拆五清五化”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集中力量、全力以赴,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要加强综合协调,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定期召开推进会、现场会,跟进指导工作开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夯实责任,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贾庆伟最后强调,开展“五拆五清五化”专项行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不达目的、誓不收兵的决心,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打赢乡村振兴首场攻坚战,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白集镇刘楼村“五拆五清五化”专项行动进展情况。②7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