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物里的周口·十八罗汉云龙瓶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0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丹/朗读者 苑美丽/文字整理

五彩的祥云之上,神力广大的十八个罗汉,纷纷作法,惊动了天际的苍龙——只见苍龙穿云驾雾,旋转升腾。此情此景,你会惊叹这美妙的场面荟萃于一只瓷瓶之上吗?周口市博物馆里,就陈列着这样一只瓷瓶,它是晚清彩瓷中的精品:五彩透雕十八罗汉云龙纹天球瓶,简称十八罗汉云龙瓶。

天球瓶是受西亚文化影响极深的一种瓷器造型,创烧于明代永乐、宣德年间的景德镇窑。其瓶形为小口、直颈、丰肩、玉璧底,因圆球状腹硕大,似从天而降,故名。清雍正、乾隆两朝时适值盛世,仿古之风盛行,除了传统的青花品种外,五彩、粉彩等彩绘天球瓶亦应运而生。

这件晚晴光绪时期的十八罗汉云龙瓶,为1954年沈丘县委宣传部在李鸣钟故居办公期间捐赠的,原藏于沈丘县文物管理所,它高34.3厘米,口径5.5厘米,腹围61.3厘米,长颈,直口,腹部呈圆球形状,玉璧底,内刻寄托年款——“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方形篆书款。器身雕刻祥云,颈部饰龙纹。腹部镂空,贴塑十八罗汉,分别是:坐鹿罗汉、欢喜罗汉、举钵罗汉、托塔罗汉、静坐罗汉、过江罗汉、骑象罗汉、笑狮罗汉、开心罗汉、探手罗汉、沉思罗汉、挖耳罗汉、布袋罗汉、芭蕉罗汉、长眉罗汉、看门罗汉、降龙罗汉、伏虎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整器集(半)圆雕、透雕、浮雕、浅刻、堆塑等技法于一身,上施五彩,瑰丽多彩。此瓶器型端庄,工艺精湛,造型别致,非常少见。

清晚期景德镇的瓷匠艺师的艺术创作,技法高超,艺术修养深厚,运用多种技法创作了仙佛人物和云龙相结合的“立体雕”,用来表现民间传说、神话故事情节。 瓶上所雕塑的十八罗汉,是指佛教传说中十八位永驻世间、护持正法的阿罗汉。器物上的十八罗汉,采用圆雕技法,极富立体感,生动传神,各种姿态自然舒展,神态悠然自得,面额饱满,鼻宽且丰,两眼微闭,两唇微翕,欲言又止,表情异常生动,衣纹用刀十分流畅,富有动感,不论前观还是侧看,都很和谐自然,堪称清晚期景德镇窑圆雕瓷器之杰作。

关于十八罗汉云龙瓶的来历我们已经无从考证,许是朝廷定制的官窑器,许是出自民窑的精品,抑或是未出口的外销瓷……我们无法知晓这只瓶子的跌宕历程,和它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但它如此完好、色泽如新地保存在周口市博物馆,我们可以去一睹它的风采,感受中国瓷器的炫彩魅力!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