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乡村振兴风景线栏目” 理效庆:返乡创业种多肉 带动乡亲同致富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张猛 张志新

2021-05-0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常军伟 李晗光

近年来,多肉植物因为萌萌的体态、超高的颜值、加上易养易摆,俘获了大批花友的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多肉植物,市场的需求也大大促进了多肉植物经济的发展。

在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茅岗村,有这样一位“80后”返乡创业者,他叫理效庆,大学毕业后便外出闯荡,在外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他心中始终有个梦想——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机缘巧合,在家乡一系列扶持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的驱动下,理效庆于2020年7月回到家乡建起了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直接带动全村50人就业,已成为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一位“新农民”。

200多个多肉植物品种随你挑

理效庆之前一直做花卉绿植这个行业,从事已有七八年。2016年,他发现多肉植物发展前景比较好。有一次,他在过年返乡探亲的时候,看到茅岗村其他产业发展很好,唯独这绿植一块没有好的项目,就决定在家乡做这个项目。

说干就干,理效庆在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会河南中心派驻茅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武晨的帮助下,流转了60多亩地,还引来50万元投资基金。

如今,在理效庆的努力下,他已引进了20科48属200多个多肉植物品种,育苗达上万株。

记者在理效庆的花棚里看到,大大小小的多肉植物摆满了角角落落,最贵的珍稀多肉植物价值上千元,最便宜的10多元。目前,他的绿植大棚已发展成集多肉植物培育、寄养、花盆批发为一体的多种经营模式,前来参观购买多肉植物的人络绎不绝。

前来购买多肉植物的王妮说:“平时我喜欢养多肉,经过朋友介绍,来到这儿转一圈,花品种不仅多,价格还实惠,看着都很好看,这次一定多买几样。”

多肉走上电商平台

目前,随着多肉植物规模的逐步扩大,理效庆也将销售渠道的触角伸向了电商平台。

撑船撑到岸,帮人帮到底。在华泰街道办事处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会河南中心派驻茅岗村第一团支部书记武晨等人的帮助下,该基地还建立了华泰街道办事处电商服务站和庭森景观花卉、多肉植物、苗木培育基地,至今电商服务站已帮助农户销售绿植、辣椒等各类农产品20余吨,培训电商新农人10余人,带动20多人就业。

武晨说,为开拓多肉植物销售渠道,他们从一开始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几十个人,已经培养了一批电商新能人。 

经过这几年对多肉植物的一个摸索,理效庆对多肉植物的养殖、培育、销售等总结了非常多的经验。接下来,他准备带领村民加入合作社。到时候,他们将为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提供种苗、技术、收购、销售等一条龙服务。

西华县华泰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道坦说,为让这些返乡创业人员留得住,他们将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同,自主创业与政策推动相结合,鼓励支持外出人才返乡创办企业、发展农村新型经济。通过完善政策服务、拓宽产业维度和优化三产融合等三大举措,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热情,进一步加速乡村振兴进程。③5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