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警坚守岗位保游客安全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0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洪涛文/图

5月3日早晨,天刚刚亮,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城北派出所副所长刘先锋就早早起床,洗刷完毕,告别熟睡中的妻儿,驱车到离家10多公里的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由于是“五一”假期,刘先锋比以往起得更早些,他要在游客到达周口野生动物世界之前,提前准备一天的值勤、巡逻等工作。

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是我市的一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对于打造周口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推动周口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自运营以来,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客源逐步覆盖省内的郑州、商丘、漯河、许昌、驻马店等地,以及安徽、山东等省。该动物世界也成为展示周口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五一’放假期间,来这里游玩的市民特别多,每天的人流量和车流量很大,这就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谈到放弃节假日来这里值勤的事,刘先锋笑了笑说,“没想到我们周口一下子吸引了那么多游客,能在‘五一’假期为游客服务,让游客安全旅游,我们虽然辛苦点,这也不算什么。”

刘先锋只是众多放弃节假日、到这里值守的公安民警中的一位。为了加强“五一”期间周口野生动物世界的安保工作,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抽调足够警力,组成治安管理组、交通管理组、应急处突组等7个小组,确保园区不发生安全事故。刘先锋所在的治安管理组,负责园区周边治安管理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纠纷矛盾,处理突发事件。

“我的孩子找不到了,赶紧帮我找找吧。”5月3日,正在园区值勤的刘先锋突然被一位家长叫住。原来,这位家长是商丘市柘城县人,当日,她们一家5口人从柘城来周口野生动物世界游玩,不料在游玩过程中,孩子走散了。“园区很大,游人也多,一转眼的工夫就找不到孩子了,这可怎么办呀?”见状,刘先锋赶紧询问孩子的姓名,一边让孩子家长在原地等待,另一边通知园区工作人员通过广播找人。之后,刘先锋根据家长提供的孩子特征信息,在园区徒步寻找。就在刘先锋仔细寻找时,一个穿红色上衣的小男孩突然抓住他的手说:“警察叔叔,我找不到妈妈了,你帮我找找吧。”刘先锋赶紧询问小男孩的姓名,原来这个小男孩正是他要寻找的人。

刘先锋赶紧拉着小男孩走到他的妈妈面前,母子见面相拥而泣。除了帮助游客寻找走散的家人,民警还帮助游客寻找丢失的物品、调解各类纠纷。“由于开车来这里游玩的市民很多,园区的停车位有限,我们在值勤过程中发现有游客因为抢占停车位而发生争执。”刘先锋介绍,有一次,两名外地游客因停车位发生矛盾,双方争执不下,民警及时上前了解情况,对双方进行批评教育,并及时给双方协调了停车位,避免了矛盾进一步升级。

“接受游客求助、及时调解纠纷、处理园内外各类突发事件……”在一天紧张而繁忙的工作中,刘先锋顾不上休息,坚守在景区一线,用自己的辛苦和汗水,换来了游客的游园安全,为游客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时至中午,天空逐渐阴暗起来,伴随着滚滚春雷,雨珠纷纷落下,游客有的选择临时避雨,有的则匆匆离开。民警却不能因为下雨而离开自己的岗位,继续冒雨值守在一线。

一辆辆汽车从园区停车场驶出,出入景区的道路出现拥堵,民警在雨中全力指挥疏导……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才让我们的假日游玩之路既顺畅又快乐。②8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