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县华泰办事处: 改善人居环境 添彩乡村振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0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张猛 张志新 通讯员 常军伟 李晗光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福祉。近年来,西华县华泰办事处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舒适的乡村环境。

4月,春意盎然,记者漫步在华泰路街道乡村,一条条蜿蜒入户的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矗立在道路两旁,路灯、硬化路面等硬件设施完善,宅院前后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一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乡村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正得益于近年来西华县持续开展的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该办事处周楼居委会支部书记杨彬说,周楼村安营自然村人居环境以前是脏乱差,现在环境绿化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在办事处村两级干部对人居环境各方面的打造比较重视,在这个绿化过程中也不少付出,这几年来环境各方面都比较突出亮点,比较好。

近年来,华泰办事处按照西华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以党建为引领,群众积极参与为重点,“一事一议”民主决策为机制,围绕“净化、绿化、硬化、畅化、文化”的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华泰街道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实施道路畅通行动,制定《保洁员管理办法》,建立群众自治机制,多措并举、狠抓整治。针对农村垃圾处理的顽疾,该办事处投入资金360万元对农村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配足配齐了环卫设施,同时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认真细化目标任务,严格过程管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农村环境面貌有效改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该办事处建立产业发展融合机制,对全办现有的自留地、荒片地和废旧宅基地进行统计普查,按照“一宅变四园”的模式,在茅岗居委会新建乡村振兴学堂。同时,在茅岗、半坡李、牛营、西冯营四个居委会整合土地近500亩,实施了“一村万树”工程。

美丽是载体,文明是灵魂。华泰办事处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一手抓和谐宜居环境建设,一手抓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以弘扬孝道文化,培育文明乡风为主题,刷写墙体标语及宣传图画,用好用活村文化广场平台,新建公园游园、文化广场14个,栽植绿化树1.5万株,新增绿化带一万余米;使全办办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提升。

西华县华泰办事处书记王维思说,华泰街道按照西华县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为工作标志,以群众满意生活富裕为最终的落脚点,全办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线路带来的各种实惠,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③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