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学峰:驻村更驻心 扶贫献真情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5-0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韦伟 马治卫





为贫困户修建羊舍



沈丘县政数局干部张学峰,自从担任沈丘县赵德营镇邵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以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扶贫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各界广泛赞誉。




入户调查



强党建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邵庙村是个有名的软弱涣散村,村干部老龄化严重,又是该镇第二大村,总户数823户,总人口3909人,由6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79人。了解村情后,张学峰认为,给钱给物,不如建一支为民服务的好队伍。对支部班子的组建,他在充分调研后,积极配合乡镇配齐了战斗力较强的两委班子,建立完善了支部学习、财务、值班、村务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推动支部运转制度化、规范化。




资助贫困生



用真心赢得群众认可


张学峰时刻在想:要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必须真正地融入群众,用真心了解他们。接下来,他每天深入走访十几户,认真和村民交流,倾听群众心声。两多个月走遍全村农户。通过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针对所了解的情况,张学峰因户施策,实现“一户一档、一户一策、一户一法”,为巩固脱贫工作成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贫困户清理护院



办实事赢得群众信任


张学峰多方协调资金,为村民安装了健身器材和村文化广场照明设备;帮助贫困户申请扩大养殖规模所需资金,本户当年增收超万元;自己动手施工帮助村民改造厕所;带领村干部为多家贫困户修缮房屋;自己掏钱为贫困儿童购买衣服和生活用品;力排众议,为有致贫风险的白血病儿童办理低保边缘户;带头为肝脏手术患者捐款;为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每年拿出一千元资助贫困家庭孤儿圆大学梦;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值班58天,确保群众安然无恙。





认真倾听贫困户心声



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为民


2019年6月28日下午是张学峰儿子高考志愿填报后,参加军校政审、体检的最后一天。他在村里忙于入户走访群众,竟然忘记了儿子的学业大事,等他走访下班后,带着儿子到百公里外的武装部时,工作人员也已下班,政审体检系统已关闭,儿子各类条件均合格,高考成绩超该军校线29分,却与名牌军校失之交臂。家人及孩子的埋怨成为张学峰心底永远的痛,但丝毫未影响到他后来对扶贫工作的积极热情。


张学峰还认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户”“卫生户”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大力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破除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邵庙村的文明创建工作已初见实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20年,邵庙村被评为周口市“市级文明村”。③2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