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物里的周口·战国错金越王剑:是踽踽独行还是梦回楚越?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邱一帆

2021-05-1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姚珂/朗读者 邱一帆/文字整理

走进河南省周口市博物馆,可以欣赏到一组战国时期“剑戈幽光”的青铜兵器,透过它们,观众仿佛置身于战国时期的烽火狼烟。其中,有一把战国时期的错金越王剑,在历史的深壑中历经两千多年,仍然闪耀着锋利的光芒。

剑,古代冷兵器,属于“短兵”,乃是兵中王者,被称为“百兵之君”。开双刃身直头尖,横竖可伤人,击刺可透甲,凶险异常,生而为杀。也用以佩带,以显示贵族的身份地位。青铜剑,一般是铜、锡合金冶炼铸造而成的,商周时期开始出现,春秋战国时期达到顶峰,一直延续到秦汉,随着铁剑的出现才销声匿迹。越王剑,本是越王所铸之剑,也可用于赏赐和馈赠。

自古吴越出名剑,越王剑以其冶铸精良、工艺精湛而闻名天下。这把战国错金越王剑,长59.9厘米,宽5.4厘米,剑格和剑首上有用错金工艺镶嵌的鸟篆体“越王”“不光”铭文,至今锋芒犹在。作为越王勾践的第四代孙,越王不光颇有作为,不光之后越国衰落,他的剑被发现无疑非常重要。

那么,这把越王剑是怎么发现的呢? 1983年6月至8月,淮阳县500多名法盲群众在不法分子“要想富、挖古墓”的煽动诱惑下,大肆盗掘古墓葬,据不完全统计达751座,这就是当时震惊全国的淮阳文物盗掘案件。案发后,在公安部、文化部的牵头下,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指挥调查和侦破,收缴各类文物1.2万多件,其中就有这把一级文物战国错金越王剑。

越国位于江浙一带,都城在会稽,也就是今天的绍兴,越王剑怎么会出土于千里之外的淮阳楚墓之中呢?

目前专家们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是战利品。战国时期,越国走向衰落,楚国日益强大,于是楚国多次发动灭越的战争,这把剑可能就是楚国灭越时的战利品。陈国是西周初年分封的中原大国,公元前479年陈为楚所灭。公元前278年,秦国名将白起攻破楚国都城郢,即今湖北江陵纪南城,楚顷襄王被迫迁都到陈城,即今天的周口市淮阳区,楚在此建都达38年之久。其间包括楚顷襄王在内有不少楚国贵族长眠于今周口市淮阳区一带。这把战国错金越王剑应该就是随楚国贵族来到陈城的,楚国贵族死后,遂将心爱之物随葬到自己的墓葬中。还有一种看法认为是馈赠品或者陪嫁品。战国时期的越国,青铜铸造技术十分有名,越国的铸剑技术更是十分的高超。在楚国的前期,楚威王之前,楚越两国的关系十分的密切,因此,也很有可能是通过赠送、陪嫁的方式来到楚国的。

遥想这把战国错金越王剑,想必一出世就被寄予厚望,铸造它的人一定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铸剑师。那个给予它生命的铸剑师,一定满怀深切的希望:“如果一个国家有一件先进的兵器,那么天下的敌人就会因这件兵器而丧失与你战斗的信心;如果有两件先进的兵器,那么天下守城的人就不敢再和你对抗。一定要铸成一把绝世好剑。”他铸剑时一定专心致志,废寝忘食,时而沉思,时而低语:“剑脊一定要软,使用硬度较低的青铜,才能避免受到冲击时折断;剑刃一定要硬,使用硬度较大的青铜,才能保证杀伤力。”这把剑见证了越王不光赏赐军士的威严和壮观;见证了楚越交兵时,地动山摇的厮杀场面;见证了车辚辚、马萧萧的滚滚尘烟……之后,它在地下沉睡了漫长的两千多年。

显赫一时的越王不光终归尘土,他的错金越王剑,历经辉煌而又终归孤独。此时,这把剑静静地躺在周口市博物馆一隅,如果可以选择,不知它是愿意踽踽独行还是梦回楚越?

(扫码可在周道APP上听《文物里的周口》音频,看栏目稿件。)③5

战国错金越王剑细节图

战国错金越王剑静静地躺在周口博物馆一隅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